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日期:2022-11-24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立足自身实际,聚焦资源优势和生态修复短板,积极探索建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投入机制,引入市场主体,盘活土地资源,促进植绿增绿,蹚出了一条“政府、市场、社会、企业”有效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改革发展之路,建立了“生态修复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改革新路径。一是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机制,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积极性。将社会资本参与范围由废弃矿山扩展到生态保护修复全领域,持续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市场化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激励政策和相关措施10,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建设用地指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推动权能向效益转换,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二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提高生态脆弱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引进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投资4000余万元,对燕家山移民迁出区3900亩生态脆弱区域实施生态修复,发展生态产业。目前,已完成生态脆弱区域修复2000亩,栽植火炬、刺槐、杜梨、白桦等修复树种237万株;完成可利用土地修复900亩,采用覆膜、滴灌等技术打造集产业发展和观光于一体的各类主题专类园,种植丁香、连翘、天目琼花、四季玫瑰等六盘山特色花灌木400多亩、叶用枸杞200亩、菊芋100亩、观光果园20亩、梦幻杨20000株、造型油松 600株、耐寒百合75000株、黄花菜10余万株,增加了生物多样性,提升了区域生态系统功能。三是依托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以特色林木示范为主,种植造型油松200亩;合理规划林菌、林药、林蜂、林禽示范区,开展枸杞芽菜、黄花菜、观食两用百合等农产品加工。拓展生态旅游康养业态,植入梦幻杨、红枫、火炬等彩叶树种,种植优新品种300亩、六盘山特色花灌木350亩,吸引游客观赏;拟建设民宿、餐饮、医疗等配套设施,打造旅游康养服务园区。开展生态科教,栽植科研品种间作林木花卉250亩,与宁夏大学、宁夏林科院开展科研合作,建立了六盘山区生态系统野外科研与教学综合试验基地、六盘山区中药资源及产业化试验研究基地等平台,有效发挥生态与经济相互促进、人才智力交流互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功能,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燕家山生态移民迁出区旅游康养、科普研学为一体的生态修复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