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安全生产
新民乡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日期:2019-11-1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及时、高效、稳妥处置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努力增强应对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全面提高我乡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迅速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信息渠道畅通、责任明确、反应及时、协调一致、措施果断的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公路畅通,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交通部《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泾源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区、市、县相关规范性文件,结合本乡公路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原则

根据自治区、市、县要求,充分认识到做好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确保将事故降至最低水平,将损失减少到最小,能及时抢救,实现救灾、减灾的目的,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乡境内的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在所管辖范围之外,但对本乡可能造成重要影响的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和处置,适用本预案。

1)由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国道、省道、县道等干线公路以及公路主枢纽出现交通中断或较长时间阻塞,需及时疏通;公路、桥梁、隧道及其附属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丧失正常使用功能,需迅速恢复、抢修、加固,以确保运输畅通的应急行动。

2)由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公路交通异常,并对运输产生严重影响,需组织调配公路运输力量,以保证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及灾民和伤病员疏散的应急行动。

三、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由政府统一领导,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处置以属地为主,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严重性、可控性和所需动用的资源、影响范围等因素,设定和启动应急预案。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处置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中快速、高效的救助遇险人员,最大限度底减少人员伤亡。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把预防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作为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经常性地做好应对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把平时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应急工作与交通战备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平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与战时保障的有机结合。

依靠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处置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科学指挥能力和应急工作效率。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依法果断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最大程度地降低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和损失。

四、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一旦发生,县、乡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预案时,成立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指挥小组小组组长由乡长魏霄鹏担任,政府副乡长郑伟任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主要职责是:

1、及时掌握全乡有关公路交通突发事件

2、协调各村、驻乡各有关单位组织现场应急处理工作;

3、负责处理各项有关道路安全预防的日常工作;

4、负责信息传递,排查隐患;

5、实施各项应急措施;

6、发布有关命令、指示、通知、通告;

7、统一调度有关方面的人员、设备、物资、能源、组织道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8、向上级及时报告具体

9、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五、应急反应
1、接警、报警

凡发生本预案启动条件之一情况的,应立即上报乡政府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指挥小组,乡政府值班人员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并认真做好记录。
    2、启动预案、设立前指

乡政府机关带班领导及道路交通突发应急负责人接到值班员报告后,要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做好应急措施准备,必要时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以便加强应急处理指挥,协助督察现场抢救工作。
    3、应急力量的调动

由乡政府召集成员会议,听取汇报,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及救措施;下达救助命令,协调有关单位,组织调动力量和物资,应急救援队伍要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令,立即出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4、应急突发救助原则及安全保障

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应急工作以属地为主,由应急指挥部按照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处置、道路抢修、运力调度、应急运输、灾民转移等工作。根据本预案关于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处理规定的要求,向上级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并请示拟采取的行动协调公路交通部门对受损公路加固、抢修、保通;组织协调应急运力进行抢运;发布有关处置应急事件的措施;如有受伤人员,应首先予以救助。

    5、后勤保障

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做好道路交通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需要。派出所要维护好现场的治安管理;卫生院要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6、善后处理

交通疏导工作结束后,由乡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负责案件调查,核实受灾损失,核算费用,提出对肇事者的处理意见等善后处理工作,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或县人民政府。同时,组织做好总结工作,表彰对道路交通应急处理有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