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0-00063
文号
泾政办发〔2020〕57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10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7-10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现将《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2020年7月6日,自治区环保督察组下沉我县现场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就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要求限期整改。为切实做好自治区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结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和自治区党委领导干部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专题研讨班精神。把整改落实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作为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推进整改,为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确保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关于武坪村瑞生源有机肥加工厂水泥地坪硬化不到位、原料露天堆放、厂区分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由大湾乡负责督促企业对水泥地坪进行硬化;修建原材料存放用房,按照规定贮存原材料;督促企业规范厂区分区。

责任单位:大湾乡

整改时限:7月底前

(二)关于在杨岭村发现的问题

1、污水处理站没有正常运行。

整改措施:一是查清未运行的原因,对用电情况、用药情况、管网铺设、设备运行等情况逐一复查,安排专人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对污水厂运行进行再检修、再复查,排查消除隐患。二是于即日起加强值班值守,由县污水处理厂加强巡查督察,完善制度。三是加快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及早将杨岭村污水处理站运维管理权交由水投集团负责,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四是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一次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运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

责任单位: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大湾乡

整改时限:8月底前

2、污水处理站东侧旅游专线道路旁有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整改措施:尽快清理污水处理站东侧旅游专线道路旁的垃圾,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并安排保洁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恢复道路原貌。各乡镇要举一反三,加强辖区内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做好垃圾运贮、填埋处理,彻底杜绝垃圾乱堆乱倒现象。

责任单位:各乡镇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3、金石石料厂整治不彻底、有非法拉运石料的问题。

整改措施:由自然资源局、公安局负责立即介入调查,责令泾源县金石石料厂进行全面停止作业,立即停止拉运石料行为,对金石矿业进行立案调查,及时处理违法拉运行为;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尽快启动生态修复,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于即日起组织实施生态修复,月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局

整改时限:7月底前

(三)关于工业园区未建设工业固废处置处理厂的问题。

整改措施:由工业园区负责尽快启动项目建设,7月底完成选址、征地、设计、立项等工作,8月中旬完成环评、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香水镇

整改时限:12月底前

(四)关于泾河源镇污水处理厂进入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检查井溢水的问题。

整改措施:由住建局负责尽快组织维修泾河源镇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和检查井,对该段被水务局实施的泾河治理项目掩埋的污水管网进行改线,消除管道渗漏隐患,保证泾河源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加快人工湿地二期工程进度,确保8月底前竣工。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泾河源镇

整改时限:8月底前

(五)关于泾河源镇未按要求建设标准化清洁煤配送中心的问题。

整改措施:各乡镇按照要求建设标准化全封闭清洁煤配送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

整改时限:7月底前

三、整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政治责任,对反馈问题亲自抓、直接抓,分管负责同志要抓具体、抓到位,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二)狠抓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作为提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影响生态环境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难点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标对表、逐个销号、按时整改。

(三)解决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治区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找准问题病灶,全力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并巩固整改成果。

(四)加强督察督办。由生态环境局负责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的督察督办和跟踪问效,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及时将督察结果上报县委、县政府,并根据督察工作实际提出问责建议,全面夯实整改责任。对在整改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或表态式落实、选择性整改、打折扣执行,以及弄虚作假、整改不到位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附:泾源县关于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



泾源县关于自治区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

序号

发现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1


武坪村瑞生源有机肥加工厂水泥地坪硬化不到位、原料露天堆放、厂区分区不规范

由大湾乡负责督促企业对水泥地坪进行硬化;修建原材料存放用房,按照规定贮存原材料;督促企业规范厂区分区。



大湾乡



7月底







2








杨岭村污水处理站没有正常运行

一是查清未运行的原因,对用电情况、用药情况、管网铺设、设备运行等情况逐一复查,安排专人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对污水厂运行进行再检修、再复查,排查消除隐患。二是于即日起加强值班值守,由县污水处理厂加强巡查督察,完善制度。三是加快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及早将杨岭村污水处理站运维管理权交由水投集团负责,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四是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一次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运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






住建局

生态环境局

大湾乡







7月底





3



污水处理站东侧旅游专线道路旁有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尽快清理污水处理站东侧旅游专线道路旁的垃圾,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并安排保洁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恢复道路原貌。各乡镇要举一反三,加强辖区内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做好垃圾运贮、填埋处理,彻底杜绝垃圾乱堆乱倒现象。




各乡镇


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4




金石石料厂整治不彻底、有非法拉运石料的问题

由自然资源局、公安局负责立即介入调查,责令泾源县金石石料厂进行全面停止作业,立即停止拉运石料行为,对金石矿业进行立案调查,及时处理违法拉运行为;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尽快启动生态修复,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于即日起组织实施生态修复,月底前完成。




自然资源局

公安局





7月底





5



工业园区未建设工业固废处置处理厂

由工业园区负责尽快启动项目建设,7月底完成选址、征地、设计、立项等工作,8月中旬完成环评、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香水镇配合



12月底





6




泾河源镇污水处理厂进入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检查井溢水

由住建局负责尽快组织维修泾河源镇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和检查井,对该段被水务局实施的泾河治理项目掩埋的污水管网进行改线,消除管道渗漏隐患,保证泾河源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加快人工湿地二期工程进度,确保8月底前竣工。



住建局(牵头)

泾河源镇(配合)





8月底





7




泾河源镇未按要求建设标准化清洁煤配送中心






各乡镇按照要求建设标准化全封闭清洁煤配送中心。




各乡镇





8月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