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0-00027
文号
泾政办发〔2020〕25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09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地质灾害 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地质灾害 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4-09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泾源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泾源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2.泾源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监测表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泾源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区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区、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以群防群测为手段,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

(二)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治理,搬迁避让相结合的原则。

(四)坚持“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对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由相关责任人负责治理。

三、隐患现状

我县地型地貌特殊,地质构造复杂,属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较为密度,且点多面广。经自治区实地调查,我县现有地质灾害险点48处,其中:重要隐患点22个,次重要隐患点22个,一般隐患点4个(见附件2)。威胁人口1302人,估算威胁资产1894万元。

四、险情形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发生时段。从历年发生地质灾害情况来看,每年5月下旬至10月中旬是我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多发期,属于重点防范期。在非汛期,如遇强降雨,也有可能诱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二)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种类。我县属黄土丘陵区,

地质条件复杂,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区。从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种类来看,主要有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崩塌3种。

(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我县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从灾害隐患点分布情况来看,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较为密集,主要集中在香水镇和六盘山镇,其他乡(镇)均有分布,泾隆公路沿线和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也较为突出。

五、防范措施

(一)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1.建立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层层落实责任;
  2.指派专人加强监测,发现险情及时发出报告;

3.加强巡查排查,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紧急转移人员避让;
  4.强化预警,在隐患区域设立警示牌,张贴警示标语,时刻提醒群众安全出行;

5.密切关注已经查明的潜在滑坡体,要及时排水,防止雨水冲刷浸润。 禁止在原滑坡体上及其影响范围内新建建筑物或随意开挖坡脚,防止人为诱发因素;

6.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临灾自救能力。

(二)泥石流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1.
建立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层层落实责任,指派专人加

强监测;

2.强化预警预报,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在重点隐患区域设立警示牌,张贴警示标语,提醒群众安全出行;

3.加强巡查排查,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紧急转移人员避让;
  4.
及时疏通水路,强化群众建房指导,不在山沟出口处和受威胁区域建房、修建构筑物;

5.做好山区绿化,保护植被,提升抵御灾害能力;

6.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临灾自救能力。

六、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单位如下:

  长:李 刚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长:赵宝安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禹新仓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员单位:李鹏英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白 浩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禹兴昌  县发改和改革局局长

马志清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毛玉山  县公安局副局长

马卫荣  县民政局局长

仇晓辉  县财政局局长

马银全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惠福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兰长东  县水务局局长

杨继宏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晓勇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顾 军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马津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小飞  县扶贫办主任

裴小龙  县气象局局长

李 伟  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

李 勇   县消防大队大队长

邓 信   县供电局局长

魏霄鹏  新民乡乡长

余建成  泾河源镇镇长

朱 云  兴盛乡乡长

马万春  香水镇镇长

童银科  黄花乡乡长

古学宏  六盘山镇镇长

杨晓明  大湾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禹新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全面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调查、核查险情灾情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潜在威胁、影响范围以及诱发因素;组织应急监测,实时掌握险情灾情动态,及时分析,预测发展趋势,根据险情灾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方法的对策、措施,并报告县应急指挥部;指导地质灾害监测、评价和预报,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组织应急治理项目,指导当地政府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健全各项制度。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和完善汛期24小时值班制及领导带班制、险情巡查制、险点监测制、灾情速报制。重点时期实行信息日报制,各乡(镇)必须于每天下午1800前将巡查情况以电话或书面形式上报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电话:5011259,林业派出所值班电话5625119

(二)加大宣传力度。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水务局、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要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大对防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要把宣传工作深入到村组及中小学校,特别是宣传到险区群众和险区学校中去,努力扩大宣传面,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自测、自防、自报、自救的自我防御能力。

(三)健全群测群防体系。为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乡(镇)要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的作用,把地质灾害威胁的对象作为群测群防的主要依靠力量,强化对险情、险段的观察、监测,确保及时发现情况,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化解灾害威胁,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各乡(镇)要在做好地质灾害险点监测的同时,要加强对一些危险性大、稳定性差、危害程度大的险点以及威胁公路、供水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

(四)加大搬迁避让力度。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生态移民、危房危窑改造等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加大险区群众的搬迁避让力度,有条件的进行集中搬迁,由乡(镇)统一组织;无条件的,各乡(镇)要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利用增减挂钩等一切利民措施,为因地灾影响的群众,划定搬迁区域,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将我县地质灾害险区群众全部搬出,安置到安全地带,彻底消除我县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是一项公益性、综合性工作,各乡(镇)、部门要在县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制止人为因素诱发的地质灾害。要加强联系及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各种灾情信息。各乡(镇)要成立应急抢险队伍,于430日前将抢险队成员名单及值班安排报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加强监督检查。为了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管理,汛期内县人民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随时指导。

(七)做好汛后总结

汛期结束后,各乡(镇)要对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工作进

行全面总结,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总结要以书面形式上报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将对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对监测防治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遇突发性地质灾害,参照本方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