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0-00024
文号
泾政办发〔2020〕16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06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3-06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泾源县2020年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5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20农用残膜回收利用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有效治理农用残膜造成的“白色污染”,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区、市有关农业面源污染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按照政府扶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以健全网点保回收,激励企业保加工,行政监管保捡拾工作机制,形成农户(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积极捡拾、回收点应收尽收、企业收购加工利用体系,推动残膜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变弃为用,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二、目标任务

坚持覆膜与残膜回收挂钩,完成农用残膜回收面积6.6万亩,回收残膜660吨,引进改进残膜回收机械1完成机械残膜回收面积1000逐步推广机械化残膜回收开展残膜回收加工利用,约加工生产塑料颗粒150吨,残膜回收率加工利用达到90%以上。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35-315日)。对农用残膜

利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分解工作任务。采取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和讲解农用残膜污染的危害和回收再利用的好处,营造全社会参与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的良好氛围。

(二)集中回收(春季3月下旬-5月底,秋季9月下旬-11月上旬)。各乡镇要结合覆膜种植情况制定残膜回收方案,集中开展回收工作一是推行残膜“以旧换新”管理,督促残膜回收网点以方便群众交售为前提,监督指导农户在申领地膜指标时,对照上年度覆膜种植登记面积,交回相应数量的残膜。凭统一印制的回收票据兑换所需地膜,(申领全膜(每卷9公斤)地膜,每卷须交回残膜13公斤;申领全膜(每卷7公斤)地膜,每卷须交回残膜10公斤。)同时回收网点相应补贴。二是乡村两级要积极组织动员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组织和广大群众,重点对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的农用残膜进行集中清理,杜绝随意填埋和焚烧处理;三是加工企业要按照残膜加工要求,对农户和残膜回收网点交售的残膜应收尽收。并建立农用残膜回收花名册,交售人要签名盖章,坚决杜绝代签和造假等行为发生。

(三)检查验收(1111日—1120日)。乡镇对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形成自查报告报县农业农村局;回收网点和加工企业将核实汇总后的残膜回收花名册(含电子版)报送至农业农村局备案;在各乡镇自查自验的基础上,由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单位组成检查验收组,对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作为兑付残膜回收补助资金和以奖代补奖励依据。

四、资金来源及用途

需投入资金124.5万元,由县人民政府统筹整合资金解决。主要用于残膜回收、加工补贴,机械化回收作业补贴,工作经费和乡镇以奖代补等。

、扶持政策及资金

(一)残膜回收补贴。以加工企业实际汇总上报的“泾源县2020年残膜回收花名册”和残膜交售收据为依据,对残膜回收网点交售、其他经营组织或个人交售的残膜每公斤补贴0.8运费及人工费用新民乡每公斤补贴0.7,其余6各乡镇每公斤补贴0.5。回收残膜660吨,需资金88万元。

(二)残膜加工利用补贴。支持加工企业对回收的残膜进行加工造粒,以实际加工造粒的数量为依据,每吨以奖代补800预计加工再生颗粒150吨,需资金12万元。

(三)机械化残膜回收补贴。支持机械化残膜回收1000亩,以实际作业面积为以据,每亩补贴25元,需资金2.5万元。

(四)支持残膜回收工作。为确保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计划安排资金22万元,支持开展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其中安排工作经费7万元,主要用于宣传、培训指导、监督检查、考核验收等;安排以奖代补资金15万元,对残膜回收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分等级以奖代补。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农用残膜回收工作,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财政、环保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残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组织、农业部门指导、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全县残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总体规划、方案制定和实施进度安排、资金使用管理,督促检查统计等工作。

(二)明确主体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要把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放在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城乡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同等位置来谋划,统筹协调覆膜和残膜回收工作,落实工作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农用残膜对环境、土壤及农作物产量等方面的危害,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捡拾废旧农膜,做到及时收集、定点堆放,最大限度降低农膜残留危害。

(四)加强资金管理。农用残膜回收资金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实施方案要求使用,验收合格后直接拨付给回收企业,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五)狠抓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尽职尽责,定期到残膜回收网点、加工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处理,以保证残膜回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六)严格考核验收。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把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农业部门要按照残膜回收年度指标,制定考核办法,认真督促检查,严格考核,推动全县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全面开展。对工作突出的乡镇,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1:泾源县2020年度农用残膜回收任务分配表.doc

附件2泾源县2020年农用残膜回收花名册.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