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14/2021-00446
文号
泾政办发〔2021〕19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23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1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23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泾源县2021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21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把生态宜居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整流域推进、跨区域发展”的思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大力实施幸福农家“123”工程,全面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生产能力和幸福指数,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要求,根据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因地取材,充分发挥乡村自主性和创造性,不搞“一刀切”和“千村一面”。

(二)坚持突出乡村特色。立足现有条件,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和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多栽树,保护乡情美景,综合提升村庄风貌。

(三)坚持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通过先行示范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循序渐进,带动整体提升,防止一哄而上生搬硬套,不搞形式主义造盆景。

(四)坚持群众主体参与。尊重群众意愿,方便生产生活,不增加群众负担,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不断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

三、目标任务

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工作措施,结合改水、改厕、改厨、改棚、改院,建设1个幸福大院;种好2个增收园子,即一个菜园子,一个果园子;结合“四个一”工程,栽好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河道沟渠的“3棵树”,打造院落洁、果蔬丰、厕棚净的美丽幸福家园。

四、建设内容

(一)建设一个幸福大院。由乡村两级发动,教育、宣传、组织群众,每户结合实际,改水、改厕、改厨、改棚、改院,清理院内牛棚、乱堆乱放、杂草杂物,整治屋里屋外环境;政府负责接通自来水,补助改厕资金,配套污水处理终端,完善基础设施;乡村两级负责组建垃圾清理工作队,清理拆除危房和陈年堆积垃圾,指导、帮助群众建设一个生活相对便捷、屋里屋外干净整洁的幸福大院。2021年建设幸福农家5000户,其中新建菜园2000户,实施农户改厕4000座,全县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率达到25%以上,农村污水治理率达38%以上,畜禽粪污治理率、残膜回收率分别稳定在90%和95%以上。对2020年已建成的5000户小菜园进行巩固提升,每户提供菜苗200株。

(二)种好二个增收园。各乡镇负责动员、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因地取材,利用拆除土坯房的废旧砖瓦、木材等材料改造建设菜园和果园,建设“两个园子”5000户,在改造提升2020年建成果园的基础上,栽植以山楂、早酥梨、刺五加、黑果花揪、玫瑰等为主的经果树30余万株,提升果园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新建2000户小菜园建设所需材料的采购、投放及菜园搭建、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巩固提升2020年已建成5000户小菜园,发放菜苗(辣椒、番茄、黄瓜)158万株。

(三)栽好“3棵树”。结合“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栽好房前屋后树、村组道路树、河道沟渠树“3棵树”。结合村庄绿化和庭院经济林建设栽植“三棵树”0.25万亩。房前屋后树由各乡镇政府负责更换补植死苗,全面发动群众按照增产增效的原则栽植经果林和景观树;村组道路树由乡村两级负责,按照景观树和常青树搭配的方式,栽植海棠、景松、云杉、油松、金叶复叶槭等景观树;河道沟渠树由乡镇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实际,动员群众栽植云杉、油松等针叶树,涵养水源、修复生态、美化环境、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同时,对被破坏的路面、水渠由各村负责进行修缮,因地制宜合理建设“口袋”公园,提升乡村环境品质。

五、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月23日至2月28日)

制定幸福农家“123”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两园”建设农户,统计汇总农户需求表。

第二阶段:材料采购阶段(3月1日至4月15日)

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建设需求意向,经农业农村局及自然资源局统计汇总,制定完善的采购方案,进行所需物资的采购,全面开展“两园”建设所需材料采购及发放工作。

第三阶段:建设阶段(4月15日至5月10日)

由“两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按照“三联三送两促进五到位”技术人员服务机制,组织包村技术人员依照技术标准进行实施。

第四阶段:验收、总结阶段

对建设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做好验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下一年开展工作积累经验。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领导责任机制。为顺利推进我县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开展,成立泾源县幸福农家“123”工程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马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协调督查检查。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会议、电视、网络、宣传栏、标语等多种途径,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幸福农家“123”工程建设政策,调动农民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幸福农家“123工程”做成全区亮点工程。

(三)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泾源县幸福农家“123”工程资金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采取县财政筹措资金,农户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幸福农家“123”项目实施。

(四)加强督查考核。成立由农业农村局牵头,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县发改局、乡(镇)等有关部门组成的项目建设验收小组,形成建成一批、验收一批的工作机制。



附件:泾源县2021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建设任务分解表

乡镇

项目

幸福农家菜园、果园(户)

  注

小计

新建菜园

巩固提升

菜园果园

新民乡

1050

300

750


泾河源镇

1100

300

800


兴盛乡

850

250

600


香水镇

1100

300

800


黄花乡

900

300

600


六盘山镇

1050

300

750


大湾乡

1065

250

700


7000

2000

5000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2021年幸福农家“123”工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图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