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9-0006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0-30
名称
泾源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泾源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19-10-30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经济发展各方面的工作,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增速比固原市、全区低2个百分点,位居固原市第五,全区第十九。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7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4.62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4.81亿元,增长0.4%。三次产业结构为14.3:42:43.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增速位居固原市第四、全区第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一,全区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同比下降21.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0.02%。金融各项存款余额35.92亿元,同比下降3.34%;各项贷款余额22.25亿元,同比增长3.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 17351元,同比增长9%,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一,全区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919元,同比增长 10.9%,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五,全区第九。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经济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320万元,可比增长3.2%,拉动经济增长0.8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种植业)增加值2489万元,增长1.1%;林业增加值4199万元,增长20%;牧业增加值9048万元,下降2.0%;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83万元,增长4.6%。

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减去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5737万元,增长2.8%,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农业(种植业)、林业、牧业占第一产业的比重分别为15.8%、26.7%和57.5%。林业快速增长对第一产业的贡献最大。牧业占一产比重大,同比下降2%,对经济的贡献较小,主要原因是前三季度牛出栏同比下降9.8%,家禽出栏同比下降14.3%,生猪出栏同比下降36.1%。

(二)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全部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22.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7.66个百分点,拉动全县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的贡献最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31.8%,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9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4.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6.9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8.92%。

(三)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5.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5.7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4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增加值2148万元,同比增长6.5%,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增加值3172万元,同比增长9.0%,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五)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51元,同比增长9.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19元,同比增长10.9%。

(六)财税金融稳中有降,降幅继续扩大。前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同比下降21.8%,其中:税收收入0.56亿元,同比下降35.1%;非税收入0.46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0.02%。财政八项支出同比下降25.88%,对全县经济无贡献反而消耗了三产其他行业对经济的贡献。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92亿元,同比下降3.3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2.25亿元,同比增长3.37%。金融业完成增加值9121万元,同比下降2.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拉动经济下降0.3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聚焦问题短板,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着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分析。要强化目标和问题导向,切实对标县委和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针对三季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欠账,对下阶段任务再细化,责任再靠实,全面查漏补缺,特别是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强化分析和精准施策,突出抓好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诚心服务企业,竭力促进发展,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决不打折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二)加强资质内建筑企业的监管。全县资质内建筑企业有泾源县双益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恒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泾源县兴盛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泾源县荣盛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新兴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5家,由于5家资质内建筑企业招投标竞争力差,今年全县招投标政府投资类项目53个4.56亿元,5家资质内建筑企业一个项目都未中标。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资质内建筑企业的监管,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提高企业参加招投标的竞争力。相关部门要将未达到招投标的政府类投资项目,向县内5家资质内建筑企业倾斜,确保建筑业总产值实现稳定增长。

(三)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八项支出占比。“财政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前三季度下降25.88%,财政八项支出每增长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1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是三产中拉动GDP增长最大的行业。四季度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八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

(四)聚焦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增长。一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全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挂账销号,确保重点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推进,加快投资进度稳定增长。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对已签约项目,实行一对一对接落实,确保尽快落地建设。三要严格抓好项目统计入库。全面强化项目入库统计,对已开工还未入库统计的项目要逐个梳理,完善入库资料,全部真实准确统计入库。

(五)继续做好牛羊补栏扩量工作。前三季度畜牧业增加值下降2%,四季度要进一步加大牛羊补栏扩量工作,增加出栏量,各乡镇在第四季度要加强蜂蜜产量的统计上报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六)全力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工作。今年11月20日前是第一批“四上”企业月度入库时间节点;12月31日前是第二批“四上”企业月度入库时间节点。相关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充分深挖增长潜力,对符合条件、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争取在规定的时间节点申报入库,提高“四上”企业入库数,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