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9-0002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7
名称
守住统计的生命线
守住统计的生命线
日期:2019-06-27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如果要问什么是统计的生命线?那么我要告诉你,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追求真实是统计工作者的内在品格和庄严使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生产出真实可信的统计产品,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检验统计改革和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是各级统计机构的第一要务。经过多年的统计改革和统计工作者的努力,统计基础得到加强,统计数据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数据质量问题仍是困扰当前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

修改《统计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为此,新《统计法》对坚持统计调查的独立性、杜绝领导干部人为干预统计工作、将统计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完善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法律制度,是此次《统计法》修订的重中之重。其一,明确了有关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在统计活动中的基本守则。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统计人员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其二,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统计调查对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制度,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人员应当对其审核、签署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统计人员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对其负责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的一致性负责。其三,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特别是建立了统计数据质量行政问责制。依照新《统计法》的规定,今后一个地方、部门或者单位的负责人对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的,将难辞其咎。新《统计法》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进行的全方位制度设计和创新,彰显了国家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决心和信心,对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统计法》的出台,是我国统计法制建设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新起点。我们有理由坚信,这些成熟、科学、体现着时代精神的法律原则和法律制度,必将为我国统计工作带来新的气象,开创新的局面。

依法行政是法制社会对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保持对法律的敬畏,自觉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者的基本职责。让我们以新《统计法》的公布施行为契机,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对法律和统计数据保持应有的敬畏,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社会呼唤真实的统计,统计工作需要根植于真实。统计同仁们,让我们在新《统计法》的指引下,秉承“真实可靠,不出假数”的理念,坚决捍卫和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的生命线,只有这样,统计工作才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统计事业的明天才能越来越辉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