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2019-0023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7
名称
浅谈农民增收
浅谈农民增收
日期:2019-06-27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给我县农民收入增长带来各种机遇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支持。经过40年来的改革与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迅猛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加。从2005年以来,我县县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取消农业税,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后,农民人均纯收入呈两位数增长。2006年我县人均纯收入实现1737.5元,比2005年增长了15.2%,增幅居全市乃至全区之首,比1990年增长了6.1倍。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736.2元,40年年均递增率高达12.2%。

尽管我县的农民人均收入发展速度看似很快,但由于我县的基数过低,绝对值小。要保持继续快速增长态势,前景不容乐观。

一、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偏低,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今后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农业基本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增强农业自身发展能力,逐步摆脱农业“靠天吃饭”,农民“靠天增收”的被动局面。

二、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事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先行性、决定性作用。广泛开展农业科学技术培训,推广、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农业劳动力的科技含量和生产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我县农产品的成本、质量、价格方面的市场竞争力。

三、大力发展劳务产业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737.5元中,工资性收入为718.4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35%,仅低于家庭经营性收入比重41.5%;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736.2元中,工资性收入为3884.4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5%;可以说,劳务收入已成为农民纯收入挑梁柱。因此,要坚定不移的按照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努力提升劳务产业。突出抓好技能培训,拓展劳务基地,培育中介组织,健全服务网络,不断提高输出的数量,同时解决外出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使打工经济能够朝着稳定有序的方向发展。

四、坚定不移的做大草畜产业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737.5元中,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为两个挑梁柱,占到总收入的82.85%。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736.2元中,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为两个挑梁柱,占到总收入的86.5%,有力的说明,牧业收入占的比重很小,发展草畜产业的空间还很大。

五、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助推二、三产业持续发展

旅游产业关联度高,增长空间大。因此,在旅游上做文章将给我县农民带来更大、更多的实惠。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我县建成宁夏的后花园,中国西部旅游避暑胜地和全国知名的旅游县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