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8-9311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11-02
名称
泾源县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简析
泾源县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简析
日期:2018-11-02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县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固原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聚焦“三大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县“三大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强化预期引导,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当前全县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整体经济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全县经济平稳发展。初步核算,并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315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4.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9%)1.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5106万元,同比增长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6%,拉动经济增长0.4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41936万元,同比增长8.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4%,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6110万元,同比增长4.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比重为14.6:40.7:44.7,产业结构呈三、二、一结构。

(二)农业发展稳中有降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县委、政府调整种植业结构,压缩冬小麦及其它作物种植面积。扩大青饲草播种面积为我县支柱产业——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但受冰雹、连续下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饲料玉米等饲料作物减产,影响了畜牧业的发展。前三季度全县牛存栏3.79万头,同比增长2.0%;出栏2.23万头,同比下降4.9%;羊存栏0.62万只,同比增长1.8%,出栏0.70万只,同比下降6.4%;家禽存栏13.1万只,同比下降30.1%,出栏18.31万只,同比下降23.7%。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20338万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的改革,第一产业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农林牧渔服务业放到第三产业核算。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5107万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稳步增长,建筑业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4193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4.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持续大幅回落。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45.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5.2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14.6%,占GDP5.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9.3%,拉动经济下降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75.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建筑业总产值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24.3%,增速和8月份-37.4%收窄13.1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4.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建筑业完成增加值35799万元,同比增长30.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85.4%,占GDP34.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46.6%,拉动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核算第二产业中建筑业的另一指标是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前三季度,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15755.9万元,同比增长160.9%。建筑业的高速发展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第三产业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611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44.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内部发展情况:

房地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我县旧城改造提升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断加大,继2017年底我县两个房地产项目相继竣工,建成的商品房大量销售。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1169万元,同比增长7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6.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3%,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猛增,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9.2%;库存房源减少,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37.8%。

营利性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营利性服务业由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构成。全县电信业务总量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5%,比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5%,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717万元,同比增长57.1%,对经济的贡献率是25.4%,拉动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非营利性服务业略有下降。前三季度,用于核算非营利性服务业的财政“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4.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8.14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一降一增。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71650万元,同比下降3.2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15253万元,同比增长12.71%。全县金融业完成增加值9192万元,同比下降0.5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5.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0.96%,拉动经济下降0.05个百分点。

(六)社会消费品市场逐渐萧条

我县消费品市场逐渐萧条。由于我县离甘肃平凉市较近,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居民喜欢去平凉购物,导致我县消费品市场越来越萧条。前三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5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增加值1976万元,同比增长2.8%;对经济的贡献率是0.1%,拉动经济增长0.06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增加值2845万元,同比增长5.1%,对经济的贡献率是2.7%,拉动经济增长0.14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5.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6亿元,同比增长0.6%。

(八)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泾源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1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39元,同比增长11.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1家高耗能企业正在迁建停产。1家正在配套环保升级设施,1家订单量少,产值与上年同期下降。规下工业因关停而数量减少,剩余5家规下企业产值不高,导致今年同期规下工业经济零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乏力。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3%。一是投入资金不足。在推进金融风险防范过程中,自2017年以来,政府对所有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举债实施。二是政策性制约较多。我县大部分土地面积在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受政策性瓶颈制约,林评、环评和用地相关手续办理难度较大,导致一些重点项目无法实施。随着项目立项、批复、招投标以及相关证书办理流程的更加规范严格,项目开工前期工作程序多,影响了项目总体进度。三是项目储备不足。一是全县新入库项目17个,总投资42461万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26020万元,5000万元以下15个,计划总投资16441万元。二是区返交通项目在我县陆续结束,投资呈下降趋势。四是项目入库相对滞后。随着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从2018年开始500-5000万元之间的投资项目采取财务支出法进行统计,今年降雨量比往年增加,有效施工期短,项目进度较慢,资金支付相对滞后,导致不能及时产生投资额度。

(三)财政八项支出增长缓慢。前三季度,我县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08%,增速过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抓项目,促投资,强支撑。一是着力在项目谋划争取上下功夫,积极跑区进京申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力争完成“双争”年度目标任务。同时,积极做好筹划2019年计划投资的前期各项工作,争取早立项、早批复、早实施。二是着力在项目调度推进上下功夫,强化巡查督办进度。按照五项推进机制,加强项目督办力度,确保项目投资强度与工程形象进度趋于协调。三是着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督促开工项目及时入库,确保有效投资额。四是着力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竣工项目及时组织验收审计决算,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程,确保项目进度与固定资产投资同步推进。

(二)抓产业,促转型,提质量。在农业上:立足我县草畜、苗木、中蜂等特色农业优势,在科学控制规模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力促加盟全国知名农超市场,引领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产“接二连三”,推动特色农业由低层次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工业上:继续加大对企业的调研力度,认真梳理各企业存在的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六盘山泾河食品有限公司完成污水处理配套设施改造升级,恢复生产;帮助宁夏恒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系市场,扩大订单,促进工业企业产值逐步回温。在第三产业上:注重发挥旅游产业对三产的带动作用,加快旅游产业全域发展,大力做好刺绣、编织、根雕等旅游产品加工,不断挖掘旅游新业态,继续加强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业发展,全力推进电商服务站全面运行营销,多渠道增加三产附加值。

(三)抓税收,促支出,保增长。一是继续深入开展税源调查,加强税源分析评估,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规范征纳管理。强化依法治税,加大稽查清欠力度,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餐饮业发票专项检查,强化零散税源和流动税源的征管,消除纳税盲区;积极推进费改税等财税改革,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逃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加快项目资金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统筹做好财政预算支出,实现八项支出增速逐步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