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8-2008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5-02
名称
泾源县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简析
泾源县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简析
日期:2018-05-02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三大战略”,深化结构性改革,完善宏观调控,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全县经济低位开局,工业经济受全县“蓝天保卫战”和“绿盾行动”的影响产值大幅下降,全部工业负增长运行,本地注册的建筑企业资产负债大,总产值下降带动整个第二产业负增长,严重影响我县地区生产总值运行质量。

  一、当前全县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整体经济低位运行

  一季度全县经济低位运行。初步核算,并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281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6.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0%)4.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四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7.9%)5.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044万元,同比增长3.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5%,拉动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682万元,同比下降2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57.6%,下拉经济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1555万元,同比增长10.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2.1%,拉动经济增长6.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比重为29.8:13.2:57.0,产业结构呈三、结构。

  (二)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年初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今年一季度我县农业春耕备耕顺利有序开展。县委、政府综合施策,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季度全县牛存栏3.85万头,同比增长9.4%;出栏1.08万头,同比增长10.4%;羊存栏0.51万只,同比下降7.2%,出栏0.34万只,同比下降6.8%;家禽存栏11.07万只,同比下降5.7%,出栏7.46万只,同比下降10.9%。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8033万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的改革,第一产业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农林牧渔服务业放到第三产业核算。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044万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增速大幅下滑

  一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68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22.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8.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大幅回落。一季度,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220万元,同比下降17.7%,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23.5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45.5%,占GDP6.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6%,拉经济下降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县内建筑业萧条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02万元,同比增长19.6%。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6.5个百分点。一是厅局各部门及农户投资项目完成4792万元(包括反馈的房地产在内),同比增长16.1%;二是县内投资完成28610万元,同比增长20.2%。核算GDP第二产业的另一指标是全县建筑业总产值,一季度我县建筑业企业5家,总产值610.5万元,同比下降83.7%,一季度建筑业完成增加值(是建筑业总产值和投资中建安工程的增速加权算出来的)1462万元,同比下降26.3%。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49.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9.0%,拉动经济下降2.9个百分点。

  (四)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155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9%。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7.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2.1%,拉动经济增长6.0个百分点,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第三产业内部发展情况: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幅下降我县交通运输企业少,受公路货运市场整体不景气、货运信息不畅、运输车辆订单少等因素影响,我县交通运输业发展堪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445万元,同比下降6.0%。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4.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拉动经济下降0.2个百分点一季度,公路客货周转量下降26.1%,对交通运输业影响大。虽然邮政业务总量增长18.8%,但占比太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房地产开发步伐加快,城市居住环境明显改善。随着我县旧城改造提升进程的不断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逐年攀升,开发水平和档次不断提高,相继建成绿洲、八方隆等小区。一季度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153万元,同比增长18.1%。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5.6%。

  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迅猛。营利性服务业由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构成。电信业务总量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01.1%,比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9.1个和122.6个百分点,带动营利性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592万元,同比增长59.8%,对GDP的贡献率是121.0%,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是所有行业中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

  非营利性服务业平稳发展。一季度,用于核算非营利性服务业的财政“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15.7%,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1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完成增加值5193万元,同比增长7.1%。非营利性服务业占GDP的25.6%,占第三产业的44.9%,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3.1%,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主要靠政府支出的带动,非营利性服务业约占第三产业的一半,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五)金融存贷发展稳健县委、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立足我县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方面的贷款政策,使我县金融业健康发展。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8230万元,同比增长5.5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03909万元,同比增长18.44%。全县金融业完成增加值792万元,同比增长7.4%,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4.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11.1%,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六)社会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

  盈德商贸城、八方隆、德通商贸街等商贸中心迅速发展壮大,城乡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带动我县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一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83.1万元,同比增长8.8%,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增加值765万元,同比增长4.8%;对经济的贡献率是7.1%,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增加值627万元,同比增长6.5%,对经济的贡献率是7.7%,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65万元,同比增长8.0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367万元,同比增长3.72%。

  (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泾源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78.1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9.6元,同比增长11.3%。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全经济运行个别指标有所回升,增长动能有所增强,大部分指标“断崖式”下滑;总体判断,今年我传统产业遇到瓶颈,新产业短期内难担大任,结构矛盾愈发突出,经济平滑下行势头成为今年的常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主要指标下滑幅度大。2017年一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分别9.3%、36.1%、28.8%,今年一季度三项主要指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速减少6.6个百分点、16.5个百分点、13.1个百分点,说明我经济下滑势头在加重;

  二是农业整体效益起色不大。粮食等农产品种植面积减少,特色种养提质增效瓶颈因素较多,畜牧业产出效益周期没有形成,周转率不高,增长点依然不明显。

  三是工业方面: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一个企业退库,退库时间在2017年年底,去年的基数还在影响本年数据。固原市六盘山水泥责任有限公司由于限产1-3月份总产值下降84.26%,该企业占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半壁江山,对我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去年共有11家企业,开展“绿盾行动”以后,关停8家,剩3家企业,今年新增一家金亮门窗加工厂共4家企业。“绿盾行动”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而去年同期石料厂有数据,今年同期无数据,导致今年同期规下工业经济下降。

  四是本地注册的建筑企业资产负债大总产值同比下降83.7%,本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75.8%。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建筑业增加值核算方法改变,由以前的投资中的建筑安装工程增速占70%和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占30%变为投资中建筑安装工程增速和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各占50%权重计算。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断崖式”下降影响整个建筑业和第二产业负增长。

  五是投资新入库大项目少。)由于2018年统计口径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量由形象进度法变为工程量财务支出法(工程量形象进度法为按工程的进度算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量财务支出法为按财务支出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支不出去影响投资增速。投资基数大,大项目少,小项目拉动投资增速较慢。区属项目减少,加之新开工项目部分进度较慢,政府投资项目趋降,民间投资犹抱琵琶,投资需求到了瓶颈期,投资动能不足,下滑势能加快。

  六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占比高。一季度非营利服务业占第三产业44.9%,占GDP总量的25.6%,现在执行的是紧缩的财政政策,各部门财政预算资金支出较慢。随着财政八项支出回落,不可持续非常明显

  七是公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呈下降趋势。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增速从上年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以来,降幅持续扩大,一季度全县公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同比下降26.1%,低于上年和上年同期8.9个和41.7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低增长水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占全县第三产业3.9%以上,后期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增速如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会影响全县第三产业的稳定增长。

  三、对策建议

  (一)农业方面:建议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粮食丰收;在新品种引进、老品种改良上增加科技投入,加速新品种本土化,使优势产业更优,特色产业更特,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畜产品周转率和农产品商品率,确保种的下,养的起,快转化,增收入。

  )工业方面:是加大招商安商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建议相关部门不断提高安商的服务意识,多途径为企业生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促进小微企业壮大规模,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二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挖掘培育节能环保性企业,帮助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建议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原因,精准施策,重点帮扶,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投资方面:一是建议项目主管单位抓紧项目落实,促进度,使项目按计划进度高质量进行;二是财政部门加大项目资金的支出,保障资金链有序运行,促进投资增长。三是建议加强项目储备,在创新投资方式上想办法,找出路,用政府投资撬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以此夯实项目基础,把投资项目库做实做大做强,确保项目有效接续和充分实施。

   (四)服务业方面:一是重点关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经营情况,尤其是应大力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促其快速成长,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继续保持存贷款增幅双提高;三是保持非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大财政预算执行,确保支付力度,保证财政预算资金按进度支付。

  ()认真做好部门统计调查监测评估工作。部门统计数据是国民经济核算尤其是第三产业核算的主要依据。县政府要加强对部门统计调查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部门统计职责,加强调查数据的审核评估,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能够客观准确反映我县各行业发展实际情况,有效防止数据出现大的波动,进一步提高数据的稳定性、匹配性和协调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