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640424019/2017-4609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市监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8-09
名称
泾源县投资类公司整治工作总结
泾源县投资类公司整治工作总结
日期:2017-08-09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投资类公司整治工作总结

   为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结合全县实际我局近年来开展了多次投资类公司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投资公司17(201610月对一户投资公司营业执照依法进行了吊销,201783户投资公司办理了注销)2017630,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结束对2户投资公司没有参加2016年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被我局列入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正常开业11户。目前,正在办理注销手续的3户,我局对3户投资公司正在办理吊销手续。

二、具体做法

    一是局党组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各科所要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的严峻形势和社会危害,进一步明确加强对从事非法集资违法活动监管的必要性,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并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马万里担任组长,稽查大队、市场质量商广科、行政审批科、城关所、泾河源所、六盘山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自2015年起对含有金融咨询、金融投资、中介、理财及其涉及金融、投资等银行特许项目内容或者融资等容易引起公众误解的经营范围和开办的投资类企业,一律不予核准;三是企业名称是否规范使用。严查经营者在经营场所所用牌匾、企业宣传用语等是否与《营业执照》核准的企业名称基本一致,是否使用易产生混淆、误导的字语;四是对辖区投资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募集资金投向以及是否超经营范围从事借贷活动,是否吸收公众存款,是否无照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等;五是查看企业住所是否与《营业执照》登记的一致。对与登记住所不一致的,责令改正并限期变更住所;六是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对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以及户外广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或资讯信息问题进行整治,督促广告发布者建立健全广告审查制度,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坚决封堵非法集资广告宣传或变相广告宣传;七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使广大群众明辨募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提醒广大群众,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不受法律保护;八是指导企业加强自律。指导投资类企业建立六项制度,即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从业人员守则、项目投资流程、风险评估防范、财务管理、诚信经营等各项管理制度。实行三牌上墙公示,要求投资类企业将市场监管部门的警示提示牌”“企业的经营项目牌收费标准牌在公司醒目位置上墙公示。

三、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不能及时发现投资虚假出资、抽逃资金等违法行为。

二是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不到位,没有建立监管机制,没有形成联合执法的体系,只有市场和公安2家日常监管。

三是对投资类公司从事非法吸储、高利放贷等经营危害性宣传不够到位。

四、今后加强投资类公司监管的做法

  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用铁的事实教育引导投资人和投资愿望人,警醒社会公众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同时要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二是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对投资类公司的发展趋势、经营情况、合同信用、广告宣传内容和社会影响等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不断研究完善监管措施和机制。

三是要加强对投资类公司的日常监管。完整建立每一户投资类公司的检查记录,详细记录对投资类公司的每一次检查情况,由当事人签字盖章确认。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开业经营或谎称公司未开业,连续6个月不能提供或拒不提供经营活动资料、不配合检查的,要依法进行查处。

 

20178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