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62/2021-0002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24
名称
五项措施 全力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五项措施 全力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日期:2021-11-24 来源:泾源县医疗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扎实做好2022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切实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泾源县医疗保障局积极谋划部署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精心部署指导,层层夯实责任。县医保精心组织、主动作为,不断压紧、压实医保征缴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全县医保征缴工作推进会,明确参保范围、缴费时间、缴费标准等。同时加强与公安、民政、残联、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不定期深入乡村、社区,精心做好指导服务、保障工作,压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参保征缴责任,切实做到了层层有人负责,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拓宽参保缴费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大力推行“我的宁夏”手机客户端、“黄河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缴费方式的同时,通过黄河银行网点柜面等线下方式多渠道征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力求将疫情医保缴费影响降至最低。进一步优化参保缴费服务,通过手把手现场操作演示、上门服务等多途径,提升居民参保缴费便捷性,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业务“掌上办,网上办”模式。

三是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参尽参。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和动态维护,防止“漏保”“断保”,避免重复参保。通过医疗救助基金分类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群体,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员给予定额资助,确保困难群众应参尽参,实现政策有衔接、待遇有保障、制度可持续。

    四是多方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制定了2022年医保征缴宣传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和医保经办机构组成督导组,分片进行督促、指导,强化征缴政策宣传,形成由“点”到“面”的网格化宣传格局。充分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平台、手机短信等线上方式,结合宣传折页、海报、条幅等线下方式,广泛宣传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意义和参保缴费流程、方法,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网格,有效提升城乡居民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度,提高城乡居民自觉参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保社会氛围

    五严格指导督导,确保应缴尽缴将医保基金征缴作为年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细化措施,挂图作战,目标管理、转办负责,建立日统计、周督查、周通报制度,每日统计汇总征缴进度。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督导指导,形成通报材料,同步上报县委和政府,并将通报情况反馈基层各征缴主体,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推动了基层收缴的积极性。

2022年医保征缴工作启动以来,各项征缴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县医保局共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活动7次,制作音视频资料1期,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份,截至11月24日,全县参保人数77460人,对比去年参保人数101131人,参保率76.59%,对照户籍人数参保率70.7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