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1-0009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22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1-22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秋冬季是出血热、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止反弹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人群和场所发生聚集性流感、出血热等传染病疫情,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出血热疫情叠加发生风险的隐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对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结合防控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要站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全县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公共卫生保障。

二、强化联防联控,形成传染病疫情防控合力。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沟通,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共享疫情信息。要进一步落实传染病防控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做好动物免疫、活禽经营市场监管、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动物源性、食源性传染病风险。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做好车站等重点场所消杀和防疫卡点的卫生检疫工作,严防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的输入。教育部门要加强全县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切实防范校园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各村委会发挥自主能动作用,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动员适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和出血热疫苗,保护易感人群。

三、加大监测预警,及时处置重点传染病疫情。

卫生健康部门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动态,对新冠肺炎等输入风险进行评估,加强对疫源地归国人员的疫情监测,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要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不明原因肺炎、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流感样病例等的监测报告,加强疫情信息分析与利用,定期开展风险评估,掌握辖区秋冬季重点传染病变化趋势,随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措施,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出现传染病疫情后,要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检测、病例隔离救治、疫点疫区消毒处理等措施,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措施,防止传染病疫情的扩散蔓延。

四、加大社会动员,深入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民共享共建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为指引,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的原则,开展全社会宣传动员,发动群众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要加强对城乡接合部以及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集中开展灭鼠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秋冬季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五、加强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根据出血热监测情况来看,我县鼠间带毒率高达34.31%。其中最高的乡村为:大湾乡的大湾村、瓦亭村;香水镇的下寺村,泾河源镇的龙潭村,新民乡的王家沟村。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单位、社会团体等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接种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接种意识,组织高危人群(护林员、环卫工、老年人、慢病患者、学生、职工等)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积极接种出血热、新冠等疫苗,通过多种渠道促进疫苗接种服务,防止重点人群和场所发生聚集性流感疫情,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发生风险,减少秋冬季节出血热等传染性疾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六、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传染病防控意识。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秋冬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形势,明确宣传重点,确定核心宣传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宣传。要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环境卫生以及饮用水卫生和个人卫生知识,引导群众饮用开水,不食生冷、不洁食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着力提高群众个人健康意识,促进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发生。要坚持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发布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加强舆情收集与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