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1-0009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22
名称
关于成立泾源县院感质控中心和护理质控中心的通知
关于成立泾源县院感质控中心和护理质控中心的通知
日期:2021-11-22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全面提升我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质量,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监控和指导,促进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提高全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水平。加强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不断提高护理服务水平,加强护理质量的核心管理,减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保障护理安全,确保医疗机构护理质量的稳定与持续改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健康服务。经研究,决定成立泾源县院感质控中心和护理质控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泾源县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

(一)工作机构

泾源县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县院感质控中心)在泾源县卫生健康局的直接领导下,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在泾源县人民医院,办公室设在县医院感染管理科,马妍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秘书1名,委员若干名。具体如下:

1主任职责:负责对全县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工作的谋划、指导与协调,审核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标准、流程、制度等,负责各项相关会议及培训的指导,组织策划中心成员开展全县质控督查以及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调查与控制,负责与上级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保持工作联系。

2、副主任职责:负责全县医院感染管理质控工作计划、目标、标准、流程、制度的制定与落实,组织开展质控中心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质量的检查与指导,组织相关会议与培训,组织感染暴发的调查与控制,接受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问题业务咨询等。

3秘书职责:协助主任、副主任做好各种相关工作会议的筹备、召集与接待工作,负责县内医院感染上报数据的收集与分析。负责中心工作开展及信息动态的发布与报道,负责完成日常工作小结及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完成主任、副主任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4委员职责:参加各项相关工作会议及培训,参与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调查与处置,参与医院感染管理质量的检查与指导,完成中心其他临时性工作。

(二)组织领导

  任:马  妍   泾源县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

副主任:丁作毅   泾源县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赫广真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干部

委  员:张晓峰   泾源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

于秀峰   泾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杨永利   泾源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李小卫   泾源县香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祁常宝   泾源县大湾乡卫生院院长

马志杰   泾源县泾河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冶建勇   泾源县新民乡卫生院院长

李  军   泾源县佳禾中医医院院长

兰牡丹   泾源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白雅玲   泾源县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士长

丁丽萍   泾源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

禹月玲   泾源县妇幼保健院护士长

金红瑞   泾源县人民医院院感科专职人员

秘  书:陈小琴   泾源县人民医院院感科专职人员

(三)工作职责

1、在县卫健局的领导下,负责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质量管理控制工作。

2、根据国家有关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质控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建立健全医院感染质量控制工作制度与质量标准。

4、组织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业务培训,接受业务咨询,进行技术指导等,及时发布全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信息与动态。

5、加强与上级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联系与沟通,接受上级中心指导与监管,促进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质量控制能力建设。

6、制定并完善医疗机构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流程等,为医疗机构及时、快速处理医院感染暴发应急事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7、定期和不定期组织质控中心成员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医院感染管理质量督查,对存在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跟进整改成效。

8、参与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重点区域流程设置、流程改造图纸设计的审查。

9、定期总结工作,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县卫健局。

10、完成县卫健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泾源县护理质量控制中心

(一)工作宗旨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医疗卫生有关方针政策,发挥我县护理专家的优势,团结全县护理工作者,以规范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为目标,发展我县护理事业,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组织机构

泾源县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在泾源县卫生健康局领导下,对全县护理工作进行质量管理和业务指导的组织机构。依托本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负责制定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建立护理质量评价制度及护理质量控制、护理业务指导、护理执业指导、护理人员培训等工作。泾源县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在泾源县人民医院。办公室设在县医院护理部,秦雪萍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秘书1名,委员若干名。具体如下:

(三)组织领导

主  任:秦雪萍   泾源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副主任:马爱琴   泾源县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

丁丽萍   泾源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

赫广真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干部

马丽霞   泾源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干事(兼秘书)

委  员:于秀峰   泾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杨永利   泾源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李小卫   泾源县香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祁常宝   泾源县大湾乡卫生院院长

马广明   泾源县六盘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张  勇   泾源县黄花乡卫生院院长

陈  辉   泾源县兴盛乡卫生院院长

马志杰   泾源县泾河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冶建勇   泾源县新民乡卫生院院长

拜春发   泾源县百泉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鄢永莹   泾源县香水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李  军   泾源县佳禾中医医院院长

林宗锦   泾源县中山医院院长

(四)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医疗卫生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和标准。根据科学发展动向制定我县各项护理质量标准、专科护理常规、护理工作流程和紧急情况下处理流程等。

2、制定质控规划和年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护理质量管理培训工作,每年举办1—2期培训班,开展1次学术研讨会,积极推广国内外护理质量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

3、对全县护理质量定期检查、督导、评价,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讲评,及时向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局反馈,对存在问题给予通报批评,提出整改并落实整改措施。

4、定期召开质控中心工作会议,对重大护理管理事宜进行讨论,不断完善护理质量控制工作。负责质控网络的建立、沟通,负责指导与解答护理工作难题,广泛收集全县各医疗机构护理质量控制信息,每年度进行一次信息汇总,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为向上级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献计献策。

5、加强与市内的质控网络联系,组织集体参观研讨,共同提高我县护理管理水平。向县卫生健康局提供护理质量控制动态信息,及时完成护理质控工作总结报告。

6、完成市护理质控中心及县卫生健康局安排的其他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泾源县人民医院要为“两个中心”的工作开展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保证必要的人力、经费、时间、场所、设施等工作条件,确保正常工作的开展。

(二)要遵循国家感控相关规范标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做好全县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及指导工作。印发的各类文件必须经泾源县卫生健康局审核同意后方可印发,印章由泾源县人民医院代章。

(三疫情防控工作已成为常态化,这种形势下,我们成立县级质控中心势在必行,要明确“两个中心”的职能定位。“两个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全县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参与全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规划、政策的制定修改、技术型指导、培训以及医院感染管理的策略研究等工作,并定期对全县医院感染医疗质量现状进行调研、分析、论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县卫生健康局决策提供依据。

(四)各医疗机构必须建立本院组织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由医院的院长担任(也是医院护理质控中心和院感质控中心的委员),负责本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主动加强与“两个中心”的沟通,接受监督与指导,严格按照院感质控中心的要求为主要依据,开展督导、检查、培训等工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深入落实好医院感染及护理人员相关要求,不断提升医护人员防护技术和专业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