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1-0008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22
名称
关于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关于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日期:2021-11-22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医疗机构防控底线。由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县医院院感科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工作,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0月31日至11月1日,卫健局督查组先后深入大湾乡卫生院、六盘山镇卫生院、新民乡卫生院、黄花乡卫生院、佳禾中医医院等11个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采样点、接种门诊、住院陪护与管理、院感防控和杀菌消毒、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制度资料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检查。通过督查来看,各医疗单位均能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0月31日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院内感染防控推进会会议精神,加强了人员培训,规范了院感防护流程、完善了规章制度,院感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

二、存在问题

兴盛乡卫生院:院感防控制度不完善,未进行应急演练,培训资料不完善。

泾河源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诊室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医疗废物包装不规范,输液瓶(袋)未规范处置;预检分诊工作人员院感知识欠缺,未开展院感防控应急演练。

新民乡卫生:预检分诊、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规范,无培训记录和培训计划,无院感防控自查记录。

香水镇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规范,接种室防护物品配备不合理;过渡病房无卫生间,无院感防控工作计划,培训资料不完善。

黄花乡卫生院:预检分诊、疫苗接种室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规范;无院感防控工作计划,培训资料不完善,无院内感染自查整改资料,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开展应急演练。

六盘山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疫苗接种室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规范;未成立院感防控领导小组,无院感防控工作计划,培训资料不完善,无院内感染防控自查整改资料,未开展应急演练。

大湾乡卫生院:预检分诊、疫苗接种室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规范;未开展应急演练。

中山医院:个别医务人员没有规范佩戴口罩,陪护人员无核酸检测单;紫外线灯管不能达到有效消毒,手术室人员管理不规范,医院感染制度未更新,无院感培训和工作计划,无院感专题会议记录。

百泉社区卫生服务站:预检分诊把关不严,院感防控制度不完善,培训资料不全,未开展应急演练。

佳禾中医院:未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资料不完善;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未穿防护服,个别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时刻保持院感防控的工作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二是全面排查,坚决堵塞隐患漏洞。坚决按照院感防护规范执行,认真排查,查漏补缺,自查自纠,严格落实院感防控的各项要求。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个人防护能力和意识。培训要注重实效,加强演练考核,全面提升医务人员防护水平和能力,在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同时,坚决杜绝院感事故发生。四是加强督查,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各医疗机构要对标对表,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卫健局督查组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各单位务必于11月4日下午5时前将整改情况报卫健局。五是压实各方责任和监管责任。尤其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医院主体责任,院长为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确保院感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决守住院感防控底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