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21-0008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22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布鲁氏菌病防治“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布鲁氏菌病防治“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22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有效遏制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在我县的流行,建立“三位一体”新型布病防治服务体系模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眼“十四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布病防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泾源建设紧密结合,强化各项举措,综合施策,切实做好布病的“防”与“治”,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布病防治服务体系模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县卫生健康局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密切协作,共同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布病防治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监测点监测任务完成率达到100%、筛查任务完成率100%、职业人群防护任务完成率100%、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及时处置率100%、新发病例管理率达到90%以上,有效控制布病上升趋势,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职责分工

(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全县《布病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布病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布病暴发疫情现场处理方案》,开展布病重点人群筛查与布病监测、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疫情处理等防控工作,按时完成数据收集上传上报、年度工作总结;充分利用数据资料,定期对全县的布病工作进行分析评价;为医疗机构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建立与医疗机构的沟通合作机制,定期与医疗机构进行信息沟通。

(二)县人民医院。开展布病筛查和诊断治疗工作,建立完善布病诊断治疗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布病门诊、布病病房、检验科工作职责,规范布病患者(门诊、住院)的报告、转诊工作,与疾控中心建立布病患者信息传递机制,规范患者用药、治疗管理,建立院内考核奖惩制度。

(三)乡镇卫生院。建立疑似布病患者报告、转诊工作机制,发现疑似患者及时转诊至县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配合疾控中心开展辖区布病监测、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工作。

(四)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发现疑似患者及时转诊至县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按照《泾源县布病监测方案》要求,对本村(社区)的病例进行督导治疗,对患者及村民进行健康教育干预活动。

四、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摸排从事牛羊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以及牛羊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等活动的人员,将其列为高危人群,指导高危人群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降低感染风险,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布病筛查,早期发现布病患者,及时进行救治。确定县医院为布病诊疗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布病初筛点,对就诊人群提供布病检查。对交通不便、医疗机构服务可及性不高的乡、村,辖区医疗机构要主动开展巡回流动筛查服务,对发现的可疑病人要及时引导至布病诊疗定点医院确诊。

(二)及时规范救治患者。按照《布鲁氏菌病诊疗方案》对布病感染病例进行规范治疗和管理,及时建立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实行个案管理,引导患者规范治疗。加强布病患者随访管理,将布病患者纳入家庭意识签约服务对象,服药治疗期间(原则为6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周随访1次,发现严重不良反应患者及时转上级定点医院处置,治愈后1年内每半年至少随访1次。疾控中心要做好患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加强病人救治的指导。建立“诊疗报告在医院,指导评估在疾控,随访管理在基层”的布病病人管理模式。

(三)疫情调查处置。疫情发生后,疾控中心要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了解人间布病病例的感染来源和暴露危险因素,控制传染来源,切断途径,保护易感人员,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蔓延。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全国布鲁氏菌病监测工作方案》逐级进行报告。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县布病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管理,县卫生健康局成立布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志强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副组长:张志明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成 员:于秀峰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李福祥  县人民医院院长

祁常宝 大湾乡卫生院院长

马广明 六盘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张 勇 黄花乡卫生院院长

李小卫 香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陈 辉 兴盛乡卫生院院长

马志杰 泾河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冶建勇 新民乡卫生院院长

拜春发 百泉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鄢永莹 香水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秦福兴 县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由于秀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布病防治培训、宣教、技术指导以及信息数据的管理审核上报等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