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督导

泾源县2019年第一期“母亲教育行动计划” 专题讲座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4003/2019-000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养中小学生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意志,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育的知识与技能,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县教育和体育局将举办“培育社会主义合格人才   建设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家庭教育系列讲座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讲话精神,增强学生的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端正价值理念,在增强学生道德观念上下功夫,提升家长的道德水平和育人本领,引导家长用幸福的生活启迪学生,用党的好政策说服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形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优势互补,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培训目标

1、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国志,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在全县开展3天6场次“母亲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广大母亲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和管理水平。

3、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以端正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引导孩子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以自身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正确行动教育引导孩子。

三、培训对象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家长和即将入的新生家长,2400人。

四、培训形式

短期集中培训

五、培训时间及安排

7月29日    上午:9:00——12:00   县人民会堂

            下午:2:30——5:30   县人民会堂

7月30日    上午:9:00——12:00   县人民会堂

            下午:2:30——5:30    县人民会堂

7月31日    上午:9:00——12:00   县人民会堂

            下午:2:30——5:30    县人民会堂

六、培训内容

通过家庭教育,主要解决好学生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学生生活中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引导学生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课程设置:

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衔接准备

小学升初中入学衔接准备

义务教育阶段优秀学生培养与管理

义务教育阶段后进生提升方法与技能

初中升高中衔接准备

寄宿制高中优生培养方法与技巧

七、专家邀请形式

本次培训由县教育体育局邀请具有家庭教育执业资格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八、相关要求

1、本次培训正值新生入学前的关键阶段,讲座内容针对性强,旨帮助家长树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讲座的听讲中。

    2、本次培训活动,由县教育体育局负责活动策划、专家邀请、接待、场地布置和会务筹备工作;学校做好家长的宣传动员工作。

3、培训期间,教师发展中心要做好会场管理工作。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