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0-0025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27
名称
泾源县质量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公共服务质量促进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的实施意见
泾源县质量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公共服务质量促进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0-08-27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质量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

公共服务质量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推动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更是推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推动我县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提升,现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 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按照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全面提升我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一是高标准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宁夏) 建设,着力政务服务流程最优化,大力压减材料、环节和时限。有序推进“我的宁夏”政务APP扩能升级,推进各部门信息系统和服务功能向“我的宁夏”政务APP聚集,力争2020年底前,可办事项应进必进。二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最多只递交一次材料、最多跑一次。三是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全面推行“--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一站办成事”“一窗办多事”,在政务服务场所、窗口等,布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融为一体的自助终端服务设施,让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责任单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直各有关部门)

二、 不断强化公共教育服务质量

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程度。一是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水平,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大中小幼-体化德育体系,补齐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短板。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三是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校园治理能力,切实抓好校园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等安全防护,建立完善预警机制,切实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三、积极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建立完善城乡统筹的公共就业服务体制机制,扩大服务供给。一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育专业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多元化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鼓励职业学校增设服务业相关专业,对接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推动开展产教融合型试点。二是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健康养生、医疗护理等民生领域服务需求,建立和完善从业人员定期培训、继续教育和认证考核体系。三是加大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研发设计、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重点领域高端人才和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扩大就业新领域。四是建立“线上招聘”到“线下服务”的就业通道,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形成城乡一体化就业服务信息网络,为城乡劳动力提供求职、培训、咨询和落实就业政策等全方位服务。(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

四、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一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和质量,强化医疗资源共享服务,不断完善城乡医疗机构远程数字化诊疗联调联通工作,推进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二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突出便民服务举措改进,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实效。三是突出医疗服务环境改善,有效治理医院门前乱、停车难、治安较差等环境卫生秩序方面的问题。四是突出医疗制度政策落实,切实做到合理检查、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切实减轻患者的诊疗负担,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看病累等方面问题。(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五、加大社会保障服务力度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维护参保人员权益。一是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根据国家要求和我县医保基金运行情况,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体系,严格落实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差异化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参保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二是加快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加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三是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将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的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做到应养尽养。(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残联、医疗保障局)

六、持续提升公共事业服务能力。加强公共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推进宜业宜居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一是加强供水调度管理,合理调度使用客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实现供水设施布局合理,居民用水条件质量明显改善。二是加强供电安全管理,强化供电服务质量标准宣贯,推动行业优质、方便、规范、快捷的总体服务质量和能力水平提升。三是加强供气供热保障,加快气源热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管网优化改造,提高管网输配能力,强化供热设施节能减排改造,大力实施清洁供暖。四是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按照“300 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要求建设一批小微游园、街头绿地。五是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突出清理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死角,围绕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县市容顽症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相关规定的主体责任落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六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水、气、土、固废等协同治理,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同步推进,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模式。(责任单位:县发改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县生态环境局)

七、积极打造公共交通服务品牌

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资源共享、经济便利、安全有序的公共交通运行机制。一是改善路网结构,科学规划公共交通总体布局,加快完善公共交通站点的规范标准化建设,提升“通”的质量,补齐“畅”的短板。优化升级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推动绿色货运、共同配送发展,不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优化航运、铁路服务发展环境,促进各类航运、铁路要素集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二是加强公共交通环境治理,强化交通道路安全管护,着力解决出租车市场运行服务不规范,以及货运超限超载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教育管理,倡导言行举止文明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交通”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公共交通信息服务。打造“服务有+畅行宁夏”服务品牌。(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发改局、公安局、)

八、持续加强公共安全服务保障

强化公共安全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治理,抓好隐患排查、风险化解、制度机制建设。一是着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从生产、流通、餐饮等各环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二是着力深化“扫黑除恶”工作,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突出治安混乱县域和突出治安问题治理,深入街道、村组、企业和学校等排查治安隐患,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三是着力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监测、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司法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

九、强化文化体育服务基础能力

着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宁夏地域文化特色,发挥生态人文要素资源和城市景观资源优势,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一是着力加快文化馆、图书馆、群艺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等公共文化场所建设;发挥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社会演艺组织的积极作用,排演精品剧目和群众喜闻乐见演艺活动,不断拓展文化惠民项目服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影视娱乐、动漫游戏等产业,满足城乡群众的精神追求和不同文化服务需求。二是着力围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协调深度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等特色文化资源,培育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融合产品,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着力强化文化旅游环境治理,以树“质量服务标杆”为切入点,以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着力加大城市薄弱地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球场,着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引导体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欣赏和参与高水平体育赛事的需求。(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住房城乡建设局)

十、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民建民营”等多种经营模式,推进政府兜底保障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社会化中高端养老“三大板块”协调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康复机构合作,合理布局老年病护理、康复疗养机构,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二是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机构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宣传贯彻,深入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三是落实好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强化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监管。四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网络平台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开展精细化、精准化、便捷化服务试点示范。(责任单位:县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

十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要持续加强统筹谋划,及时协调解决在规划落实、政策制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强化督促考核。围绕全面推动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明确部门责任分工,把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年终效能目标考评督促工作提升。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做好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自媒体等传播媒介,大力宣传推广各地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好的措施和经验,切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工作成效,发掘、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和方法,持续不断改善我县公共服务质量。

 

 

 

 

 

                      泾源县质量强县建设领导小组

 

 

                                  2020年8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