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0-00248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18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0年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的通知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0年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的通知
日期:2020-08-18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所(队):

现将《2020 年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各股、室、所(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我们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有效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通过灵活多样而富有实效的宣传,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营造浓厚高质量发展氛围。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6日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


一、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一) 力争净增企业法人数占企业法人单位比重数≥5%。

1.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文件,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各方面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月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面,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2.深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全程电子化”改革范围,推进企业变更、备案、注销等业务实现无纸化登记。采取电子营业执照签名的方式,逐步实现外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方便外省企业落户泾源。

3.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按照“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次认证、一网通办、一人审核、一律免费、一天办好”的要求,整合优化网上登记、税务、社保、银行开户、印章刻制等业务,借助信息化手段支撑,将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力争将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

4.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下半年在全县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具体改革举措等内容,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层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材料,简化流程,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问题。

5.实行容缺受理。实行企业开办业务容缺受理机制,研究制定容缺受理机制方案,梳理《容缺受理服务事项清单》解决“缺件办事难”问题。对全县规上企业、龙头企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立“一对一接待审查”机制,“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全县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复产。

6.加强对全县注册登记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企业开办规范化、制度化、信息比水平,形成办理程序统一、审查规则统一、文书材料统一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机制。

责任领导:秦淑琴

责任单位:食品药品信用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完善信用监管措施,力争2018年新注册企业三年存活率≥72. 5%。

1.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措施,牵头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切实解决多头重复检查、“任性执法”等问题,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

2.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加强与各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推送工作,促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公示,推进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各类企业信用信息服务。

3.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主动履行义务、修复信用的企业,依法依规及时移出;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即将满三年的企业及时发布提示性公告,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告知失信后果,引导其尽快履行义务。鼓励市场主体主动修复信用,激发已有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的意识和动力,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良性发展。

责任领导:秦淑琴

责任单位:食品药品信用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 积极提升重点产品质量,力争合格率≥96.2%

(一)强化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提升食品安全质量。

一是统筹抽检事权,力争抽检样品覆盖所有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企业、品种、项目。

二是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2020年农产品和食品年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计划共安排国抽、省抽、评价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县级食用农产品抽检和县级抽检任务等,共2.6万批次。其中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三是加强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抽检,提高技术监督的科学性和靶向性。

四是定期公开抽检信息,强化检打联动,对不合格产品做到100%核查处置,定期对核查处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责任领导:秦淑琴

责任单位:食品药品信用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提升药品监管能力,促进药品质量安全提升

1.扎实开展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落实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强化市场主体的药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和能力,分工负责抓好具体落实。

2.印发2020年“两品一械”监督抽检计划,完成国家和自治区40批次抽检任务;细化抽样、送样、报告送达、核查处置等关键环节内控标准,提升工作效能。

3.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特殊时期应急制度和手段常态化,启用产品质量应急抽检程序等。

4.按照上级部门部署,组织开展中药饮片生产经营领域专项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专项整治。结合泾源实际,以美容机构为重点,开展化妆品“美妆行动”。

5推进监测网络建设,逐步将乡镇、社区卫生院等基层单位纳入监测网络体系。完成医疗器械重点品种不良事件监测项目实施工作。

责任领导:秦淑琴

责任单位:食品药品信用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三)加大产品质量监管,提升产品合格率。

1.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总局第18号令),提高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抽检对象库,扩大“双随机”范围;逐步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监督抽查机制,扩大重点产品、重点领城监督抽查覆盖面;加强不合格产品的查处,依法及时公开抽查信息,并将抽查结果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

2.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对存在区域性或系统性质量风险的、连续监督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的、社会投诉举报率高的产品质量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一次性餐具、外卖餐食包装物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抓好车用汽柴油、车用尿素的抽查检查,配合开展待售柴油车发动机执行排放标准专项检查;联合应急、住建部门开展2020年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专项行动。

3.抓好非棉纤维质量监管。逐步理顺监管体制,充分发挥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开展好非棉纤维质量监测、公证检验、监督抽检等工作,有效服务宁夏羊绒产业发展。

责任领导:刘雪燕

责任单位:特设质量安全和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股、各市场监管所

三、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争取全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0.1件  

1.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宁财规发(2020) 1号)规定,对授权发明专利、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马德里注册商标、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知识产权示范(或优势、试点)单位及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进行补助。

2.开展2020年宁夏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监管;组织举办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班、专利信息利用培训班、专利代理师培训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专利信息利用能力。

责任领导:刘雪燕

责任单位:特设质量安全和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股、各市场监管所

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力争满意度≥80%

1.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服务质量监测技术指南》,围绕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旅游和娱乐服务等方面,提升我县服务质量水平。

2.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对不同行业进行反馈,将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进行通报,倒逼相关部门优化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工作措施。

3.贯彻落实泾源县质量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质量强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泾质办发(2020)1号),发挥牵头作用,深入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提高优质公共服务能力。

责任领导:刘雪燕

责任单位:特设质量安全和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股、各市场监管所

五、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一)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一是发现不合格产品后,根据《关于印发宁夏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工作规范的通知》相关要求,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立即采取暂停销售、产品召回、下架等措施,有效阻止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流通,依法对涉案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处置。

二是发现不合格样品中含有非食用物质或其它可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或健康风险的,经承检机构在确认检验结果24小时之内报告市场监管厅后,应及时进行追踪,24小时内启动核查处置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制度》相关规定,对经确认食品某一品种或行业集中出现同一项目或同一性质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召集有关部门、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召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会商会议。对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抽检监测等获取的食品安全高风险信息和投诉举报、媒体报道的负面信息,通过会议集体商讨的形式,共同分析研判食品源头及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因素,确定风险程度,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风险预警防控措施。

责任领导:秦淑琴

责任单位:食品药品信用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严防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发生。

  1.认真落实陈润儿书记关于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的有关要求,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推进“阳光药店”工程建设,年内要求全县“阳光药店”达标数量占比不低于10%。

2.扎实推进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药品安全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双打”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涉药信用信息目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措施清单。

3.落实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创新有关政策和自治区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各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审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4.加强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对全局药品监管人员开展全员实操培训,进一步拓展功能设置,提升科学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5.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扎实推进审评审批、检查、抽检、处罚等监管信息依法公开。抓好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科普宣传活动。

责任领导:秦淑琴

责任单位:食品药品信用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 严防重大产品质量事件发生。

一是围绕吃、穿、住、用、行及涉及公共安全的产品,加强监管。加大对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儿童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等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及时将抽查和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公示。

二是定期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加强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领导:刘雪燕

责任单位:特设质量安全和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股、各市场监管所

(三) 严防重大服务质量事件。

一是按照陈润儿书记批示精神,制定我县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实施意见,明确责任目标,将2019年公共服务满意度情况通报给各部门,促使各部门整改提升。

二是积极发挥质量强县领导小组作用,要求各成员小组单位及时通报行业和部门出现的舆情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措施,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责任领导:刘雪燕

责任单位:特设质量安全和网络交易知识产权股、各市场监管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