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424001/2011-0602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1-01-05
名称
泾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泾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1-05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5日在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泾源县县长 马志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已提交大会的《泾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谋划新跨越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本着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泾源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务实苦干,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取得了经济增长、城乡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增长3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535万元,增长1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0元,增长10.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35元,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5‰以内。

一、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建立了4个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土地2.1万亩,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扎实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112.6万亩林地确权到户,确权率达到97.5%,荣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典型县”称号。坚持压减冬小麦,扩大马铃薯和地膜玉米面积,提高种植业效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完善补贴方式,扩大补贴范围,兑现各类政策性补贴4470万元,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以科技为支撑,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加强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扎实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充分发挥农村信息服务站作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探索农机管理新模式,启动实施农机免费管理改革,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

草畜产业规模扩大。以实现“人均两头牛”为目标,坚持强龙头扩总量,强化政策驱动,突出示范带动,规模养殖实现新突破。全年培育肉牛科技示范村22个,吸引社会资金新建存栏300头以上肉牛养殖公司8个,累计达到15个,初步形成了由散户养殖向小区养殖集中,养殖小区向养殖公司升级的集约化发展模式。加强品种改良,开设黄牛冷配改良点52处,冷配改良黄牛2.69万头,黄牛改良率达到90%以上,肉牛良种化水平居全区前列。补播、更新紫花苜蓿3.2万亩,种植地膜玉米和饲料玉米6.05万亩,调制加工饲草料5.2万吨,缓解了季节性饲草料短缺难题。重视动物防疫工作,动物防疫密度、标识率、抗体检出率分别达到100%,确保了草畜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专业合作组织37个,培育育肥、贩运大户1003户,举办了春秋两季黄牛交易会,注册了“泾源黄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体系建设达到新水平。预计全年肉牛饲养量达到16.5万头,农民人均牧业收入725元,增长15.3%。

苗木产业效益提升。以实现“人均两亩苗”为目标,坚持扩规模活交易,创新发展机制,拓宽融资渠道,苗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吸引大户投资建设了千亩以上苗木园区7个,累计达到14个。制定优惠政策,提高补助标准,群众育苗积极性高涨,新增育苗面积2.1万亩,累计达到16.9万亩,全县苗木种植户达到2.1万户。工厂化育苗中心龙头带动作用凸显,驯化、研发、培育珍稀苗木100多种,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服务,大力推广容器栽培技术,实施先进、大庄等苗木园区灌溉工程4处,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400亩,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1320万元,建成六盘山特色苗木花卉交易市场,为企业、种植大户和贩运商提供了交易平台,加快了苗木产业产供销一体化进程。注册了“六盘山苗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扩大了苗木产业的品牌效应。预计全年苗木销售收入1.4亿元,农民人均苗木收入1024元,增长125%。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的理念,集中开展退耕还林清查工作,累计完成补植补造15.47万亩。大力推进生态涵养林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荒山荒地造林2.1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建成县城至老龙潭、野荷谷绿色通道33公里。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强化林木管护,新建护林点7处,生态建设成果巩固发展,森林覆盖率达到41.8%

劳务产业稳步发展。以强技能增效益为核心,坚持异地输出、就地转移、返乡创业相结合,狠抓技能培训,扎实开展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素质显著提升,劳务输出由数量型向质量型、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培训务工人员3198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887人。加强服务引导,拓宽输出领域,新建劳务输出基地4个,输出劳务2.74万人,劳务总收入1.56亿元,农民人均劳务收入1384元,增长8.8%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强化示范引导,整合项目资金,突出产业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了23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任务,开工建设了农业农村十大重点工程,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了新农村建设基础。全年改造危房1124户,新修农村道路14105公里,新建沼气池3792座,发放沼气服务车41辆,投放太阳能灶5300台。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新修坡改梯旱作农田16883亩,综合治理瓦亭小流域21.9平方公里。建成饮水安全工程4处,解决了12个行政村12079人的饮水问题。秦家沟水库建设进展顺利,水库淹没区88396人县内移民安置工作有序推进。认真实施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争取村级互助资金1525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农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被评为“全区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先进县”。加强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积极开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试点工作,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年改造人居环境2675户,拆除危旧房屋2847间、围墙2.3万余米,修建垃圾填埋场76个、临时堆放点419个,整修村庄道路116.7公里,粉刷墙体9.2万平方米。

二、工业经济活力增强

坚持把工业作为拉一产带三产的驱动产业,紧紧围绕打造宁夏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示范县,发展壮大建材生产和农副产品加工,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投资1600万元的六盘山水泥有限公司节能技改项目顺利实施,泾河食品公司季节性生产,金晶淀粉公司投产达效,企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规范三关口矿产资源开采管理秩序,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六盘山牌水泥”被评为自治区著名商标。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亿元,增长25%,工业增加值达到1.24亿元,增长21%。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全力办好环保实事,推进建筑墙材改革和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万元GDP能耗下降3%,全面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全年开发创业项目10个,发展小企业29户,培育小老板173个,新建创业园区1个、大学生回家乡创业示范园区1个,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807万元。全民创业引领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预计完成非公有制经济产值2.9亿元,增长9.5%

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以打造生态旅游县为目标,加快资源开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形成了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拓展三产的发展格局。科学编制了胭脂峡景区建设规划,老龙潭景区建设规划已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审,今年将开工建设。龙文化民俗馆投入使用,王洛宾文化园和五朵梅客栈建成开园,丰富了六盘山景区文化内涵,促进了生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扶持壮大“农家乐”旅游,园子新村“农家乐”投入运营,全县5处“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9万人次,乡村游逐渐成为旅游发展新亮点。承办了全国群众登山大会暨首届六盘山登山节、第六届六盘山山花旅游节,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建成旅游商品一条街和东平路小商品一条街,带动商贸、餐饮、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全年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38亿元,增长19.8%。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政策,兑现财政补贴资金362万元。扩建县城综合市场,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造提升标准化农家店23个,扩充了市场总量,活跃了商贸流通,城乡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四、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

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科学修编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区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一城三区两园”的功能格局初步形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了城市十大重点工程,延伸了富强路、西峡路和北环路,滨河路、思源路等新区街道建成通车,新增县城道路5公里,形成了“四纵八横”的道路框架,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98平方公里。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广场丽景苑小区、和悦小区、宏远运输公司商住楼、廉租住房等主体完工,居民住房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拓宽融资渠道,下大力盘活闲置多年的烂尾楼,新建大型停车场一处,永鑫商住楼和商贸楼改造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开发建设面积19.2万平方米。投资900万元,安装20吨热水锅炉一台,新建换热站一座,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大市政园林设施管护力度,大力实施“穿衣戴帽”工程,美化、亮化了沿街建筑物,绿化了县城主干道和公园,新增绿地面积7.2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平方米,顺利通过自治区级园林县城验收。扎实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成和平巷巷道硬化,更换垃圾箱23个,安装交通信号灯6组,县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编制完成了6个乡镇小城镇建设规划,为全县7个乡镇配备垃圾清运车,在六盘山镇主街道安装路灯50盏,实施了新民乡街道改造,泾河源镇扩建了建材市场、启动了农贸街二期工程,增强了小城镇集聚、辐射能力。

五、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科学策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认真实施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更加凸现。全年争取各类项目81个,到位资金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4亿元,增长42.4%。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靠实项目管理责任,狠抓项目质量管理。“三河源”生态移民破题启动,自治区批准未来五年对我县770133116人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其中,县内搬迁342214716人、县外搬迁427918400人。“十二五”谋篇开局,全面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2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储备各类项目270个,73个重大项目进入区、市“十二五”规划项目库,涉及资金73.5亿元;宝中铁路复线、中南部人畜饮水解困等7大工程进入国家“十二五”项目库,为泾源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优惠政策,建立奖惩考核机制,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展了发展新空间。中石化宁夏分公司投资1.1亿元的加油加气站及培训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宁夏宏建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2.2亿元的卧龙山庄休闲度假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4个,协议资金8.5亿元,到位资金2.27亿元,比上年增加8400万元,增长58.7%,刷新了单项投资额纪录,实现了招商引资新突破。

六、财税金融运行良好

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农村“三财”管理等改革进一步深化,启动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项目,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治税,积极培植财源,千方百计组织收入,财税收入稳定增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的投入,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7亿元,增长28%,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完善建设工程预决算审查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全年审查基本建设项目37个,节约资金1273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成了村集体经济审计和“三资”清理工作,促进了集体资金的规范管理、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社会诚信意识明显增强,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5亿元和4.95亿元,增长16.4%40.8%

七、民生工作迈出新步伐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承诺办理的10件实事全部落实。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多方开辟就业渠道,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2人。城乡低保扩面提标,低保人数增加到14887人,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分别提高到55元和120元,全年发放低保资金1288.1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为3.3万人次兑付救助资金402.9万元。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达到2664人次,新增540人次。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基本养老保险金征缴,全年征缴291.7万元,保障了基金的安全运行。启动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为全县10560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保险金174万元。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职工医疗保险配套政策由“4+2”提高到“6+2”。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4362.18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26万元。实施扶残助困工程,在全市率先建成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100户,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0例,发放轮椅50辆,资助50名贫困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开展法律援助74件,维护了城乡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强乡(镇)、教育强县创建活动,全县7个乡镇全部通过固原市人民政府评估验收。深入推进校舍安全工程,优化学校布局,投资2690万元改造校舍381.97万平方米,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中考总分及格率达到66.56%,高考录取率达到68.34%。认真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中小学“营养早餐”工程,全县2万多名中小学生从中受益。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政策全面落实,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切实维护了广大师生安全。

卫生事业持续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试点,免费提供50种疾病121种药品的基本医疗服务,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4%,适龄儿童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3%。全面启动健康宁夏全民行动,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加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佳禾中医院成立并投入使用,群众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得到满足。县医院综合楼、香水社区医院住院部和泾河源镇卫生院宿舍楼主体完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三统一”政策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入人心,农民参合率达到97.34%,区、市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40%45%,全年为群众报销医药费1070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2个村级文化活动室相继投入使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举办各类广场演出31场次、“三下乡”活动140多场次,丰富了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泾源踏脚”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试点项目。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田径、踏脚、赶牛等项目在第十三届全区体育运动会和第七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加快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建成数字电影院和人民广场电子屏幕,发放电视接收设备4300套,免费放映电影1740场次,农村收看8套以上电视节目覆盖率达到89%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坚持抓宣传建机制、抓重点攻难点,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百日专项治理”行动和“星级乡镇”、“少生快富”示范户创建活动,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黄花乡通过自治区四星级验收。全年完成“少生快富”工程629例,其中,扩面试点366例,创建“少生快富”示范户294户,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85%。加强全员人口宏观管理信息化和计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村级计生统计人员报酬由480元提高至2480元,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认真开展国情国力调查,顺利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口信息。

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着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评选全县十大道德模范,营造了人人学习模范,人人赶超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明显加强,双拥工作健康发展,荣获“自治区国防动员先进县”称号。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县”通过区、市评估验收,被自治区评为“依法治理先进县”。深化“平安泾源”创建成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严打整治和社会治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形势平稳。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和大接访活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6个,提高了村干部报酬,完成了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扎实开展“和谐宗教场所”创建,强化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有力维护了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了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地质灾害险点、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的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健全救灾应急机制,成立了应急救援大队,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严格耕地保护,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国土资源管理规范有序。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水平,维护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统计、气象、妇女儿童、档案史志、老龄等事业稳步推进,工商、电力、质量技术监督、邮政、通讯、保险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十、政府执行力明显提升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坚持把提高政府执行力作为推动落实、促进跨越的基本功来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提高了政府全体工作人员抓发展机遇、谋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4件人大议案、72件代表意见和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意见和建议,按时高质量办理,办复率100%。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公文网上传输,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高。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26件、宣布失效40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确保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继续推行重点工作责任制、限时制,厉行“实、细、快”的工作作风和“一线工作法”,增强了抓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监察力度,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启动实施了一大批事关泾源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主导产业实现了更快发展,社会事业迈出了更大步伐,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驻泾单位、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默默奉献的政法干警、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为泾源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的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是为了更好地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正视差距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困难、增强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全县经济基础薄弱,主导产业规模不大,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骨干企业少,带动能力弱,工业经济“短腿”问题突出,县域经济竞争力不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自我发展能力不强,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争项目争资金和招商引资的力度仍需加大;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相对滞后,提高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的任务依然艰巨;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强,工作中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尚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1年主要任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今年的工作,也面临难得的机遇,国家将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统筹区域发展优先位置来谋篇,并将着力解决秦巴山—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问题,《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即将出台,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泾源县,将获得国家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投入,为我们加快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环境;第四次固原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着眼全区发展大局,着眼统筹山川协调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固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我们以更多的扶持政策、资金支持,为我们加快发展增添了更强劲的动力;固原市启动实施“一五五”工程,加快以农业为主导向以工业为主导、多产业发展并举的战略转变,为我们加快发展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集聚的能量将不断释放,全县干部群众谋发展、盼发展、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奋起直追的劲头更加饱满,必将为我们加快发展注入更强大的活力。站在这样一个气势恢宏的历史新起点,面对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发展新时代,我县将迎来又一个加速发展的黄金期。我们一定要抢占先机,乘势而上,用足针对性政策,用活差别性政策,用好普惠性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凝心聚力、共谋宏图,不断把我县跨越式发展的宏伟大业推向前进。

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第四次固原工作会议、市委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及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本着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泾源的理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生态建设为重点,举全县之力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效”一个目标,实施“产业提升、创先争优”两大工程,突出“解放思想、创新机制、落实责任”三个重点,实现“结构调整、项目带动、农村改革、城乡建设、党的建设、科学发展”六个突破的“1236”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努力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主要约束性指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计划之内。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和宗旨所在。县人民政府将郑重承诺,全力办好惠及全县人民的“十件实事”:一是对全县7个乡镇实施农机免费管理工作。二是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对在本县高中就读的农村学生和享受城市低保的学生免学费、课本费、住宿费。三是实施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93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为农村居民提供50种疾病121种药物的基本医疗服务,落实1元钱看病政策;全面落实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政策。四是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发放孤儿养育津贴及高龄老人津贴。五是实施暖水河、沙塘安全饮水工程2处,解决15个行政村259812650人的饮水困难。六是对苗木出省在县内实行检疫检验。七是为城乡弱势群体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75件,调解疑难纠纷85件。八是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100户;提高精神病患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精神病患者服药补贴,每人每年增加200元;为50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九是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发放直播电视卫星接收设备3000套,农村电影免费放映1500场,完成5个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十是争取资金200万元,新增10个互助资金项目村,使全县行政村互助资金覆盖率达到71%以上。

实现2011年目标任务,最根本的是以科学发展统领经济社会全局,最关键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核心的是坚持不懈改善民生,最重要的是提高工作执行力。为此,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速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农业农村经济实力

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产业做强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把农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

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始终坚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不动摇,优化农业结构,提高种植水平,促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大对土地流转的监管力度,依法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提高土地流转质量。全年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7个,流转土地2.2万亩。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建立林权交易、流转和服务平台。积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全年培育规范化合作组织15个。坚持把推动科技进步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加强科技培训,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和建立农业科技推广新机制,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增效、加工增收的现代农业新路子。全年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个,高产作物示范方9个,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42%。启动实施农业保险试点,增强农民抗御风险的能力。

扩大规模,做强草畜产业。紧紧围绕“人均两头牛”的目标,坚持以规模求发展、以品牌拓市场、以加工创效益,着力提升“泾源肉牛养殖模式”,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步伐。加大园区及养殖公司扶持力度,完善运行机制,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养殖水平。强化示范带动,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全年新建存栏300头以上肉牛养殖公司8个,其中500头以上3个。大力实施“百村肉牛养殖示范工程”,建设肉牛养殖示范村14个,培育存栏肉牛10头以上科技养殖示范户140户,培育良种母牛保栏示范村15个。积极搞活畜产品流通,充分发挥六盘山活畜交易市场作用,力争将我县建成引领周边、示范全区的肉牛集散地。全力打造“泾源黄牛”著名商标,提升品牌效应,增强产品竞争力。坚持立草为业,加大优质牧草种植,全年更新、补播紫花苜蓿2万亩,种植地膜玉米及饲料玉米4万亩,复种禾草3万亩,引进饲草料加工配送企业,提高饲草转化利用率。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推行养殖业保险试点,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标识率、抗体检出率达到100%。全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积极引进牛肉加工和定点屠宰等重点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提升产业效益。力争全年牛饲养量达到19.5万头以上,人均牧业收入达到850元,增长17%

提升效益,做大苗木产业。紧紧围绕“人均两亩苗”的目标,坚持政策推动、龙头带动、市场拉动、科技促动,优化品种结构,扩大种植规模,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支持,大力实施苗木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促进苗木产业持续发展。以特色林木工厂化育苗中心为龙头,以建设宁夏特色林木种苗繁育示范基地为重点,加快推行设施栽培,大力驯化新品种,打造“六盘山苗木”著名商标。创新运行机制,发挥六盘山特色苗木花卉交易市场作用,完善销售网络,拓宽销售渠道,争取举办全区或西北苗木交易大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努力扩大苗木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苗木精细化管理,实施泾河源和香水苗木园区灌溉工程,新增灌溉面积9000亩。全年新建千亩以上育苗园区8个,其中5000亩以上1个,1万亩以上1个,新增育苗面积2.6万亩,累计达到19.5万亩。培育苗木合作组织6个,建立苗木专业村6个,发展苗木专业户260户,培育苗木贩运销售经纪人30个。力争实现苗木销售收入1.5亿元,人均苗木收入达到1180元,增长15%

打造品牌,做活劳务产业。坚持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加速推进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务工型向创业型转变。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更加重视农民工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培训层次和水平。强化服务引导,大力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拓展输出基地,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覆盖城乡、运转规范、服务到位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立足优势,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推进劳务人口向劳务人才的转变,提高劳务效益。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其中职业技能鉴定800人,新建劳务基地3个,输出劳务2.7万人,劳务创收1.8亿元,人均劳务收入达到1500元,增长12%

集中攻坚,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把生态移民工程作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举全县之力打一场攻坚战。按照“人退林进”的原则,坚持整村推进、集中安置、培育产业、增收致富相结合,率先对六盘山水资源涵养林核心区、地质灾害区、地震断裂带的6982983人进行移民搬迁。积极推进劳务移民、教育移民、产业移民,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争取在六盘山水源涵养林核心区整建制进行“村转场”试点工作。

夯实基础,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肉牛设施养殖示范和科技富民强县、苗木产业扩量提质和泾河源镇苗木园区灌溉、农村危房改造、乡村道路绿化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小城镇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全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校舍安全、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饲草料加工配送企业建设等农业农村十大重点工程,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坚持开发式扶贫,认真实施“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项目,完成24个整村推进和移民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任务,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造、新建各类线路168.3公里,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能力。深入推进危房改造,全年改造危房1069户。继续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新修、改造农村道路636公里,力争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思源村至城关村、园子村至新月村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创建一批生态文明村镇。倡导文明健康的乡风村风民风,推进乡村民主管理,促进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深化闽宁对口帮扶,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协作水平。全面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实现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面扶持。强化协调,配合做好境内高速公路建设工作。

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使泾源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加优美舒适,努力打造全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构筑宁夏南部绿色屏障。积极争取将我县列入生态环境和水资源补偿政策试点县,继续抓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和乡村道路绿化等重点工程,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加快后续产业培育和开发,巩固提高退耕还林成果。全年完成荒山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5000亩,森林抚育1万亩,乡村道路绿化80公里。实施瓦亭、什字小流域治理,完成陕甘宁综合治理坡改梯年度项目。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推广清洁生产,落实公共机关节能措施,全面完成节能降耗减排任务。积极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强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质量安全。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和用地制度,认真落实占补平衡,加大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力度,完成整理土地补充耕地157.65公顷,建设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9070亩。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的管护,推行水费收缴机制,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狠抓水资源节约保护,积极推广节水农业技术,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工业经济扩量增效

坚持产业突破、项目支撑、龙头带动、园区集聚的思路,加快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完善香水轻工业园区和蒿店建材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力争通过自治区评审,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招商引资新平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以项目落地为突破口,大力吸引产业特色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优势工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向园区聚集,引导新建项目和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园区承载产业的能力。坚持舆论引导、服务推动、政策激励,吸引更多金融资金、民间资金和各类资本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公平准入、非禁即入,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投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产业,加快发展环保低碳产业和循环经济,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促进民营企业成规模、上档次、增效益。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长12%。积极落实创业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全民创业。巩固提升现有创业园区,注重特色,丰富内容,切实发挥聚集效应。全年培育小企业10个,小老板10个,创造新岗位100个,完成创业能力培训60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500万元以上。

四、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以建设宁夏生态旅游第一县为目标,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高起点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破除瓶颈制约,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深度开发、高效经营、持续发展。探索全县景点“一票通”新模式,建立跨区旅游协作机制,提升旅游层次,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高标准开发建设老龙潭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品味和服务功能,力争早日进入全国4A级景点行列。新修大雪山道路21公里,配合做好萧关遗址文化园、白云寺、大雪山等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积极争取将胭脂峡、弹筝峡景点纳入六盘山生态红色旅游板块统一规划,打造旅游新亮点。实施“农家乐”提升工程,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做精“农家乐”品牌,新建“农家乐”旅游接待示范村2个。建设星级宾馆和卧龙山休闲度假村,改造提升现有旅游接待设施,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加大精品路线和旅游产品的策划、包装和推介力度,强化整体形象对外营销,扩大旅游影响力,打造全区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巩固提升商贸、餐饮、住宿、运输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咨询中介、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新兴行业,培育开发休闲、娱乐、保健等新的消费热点,努力拓展消费领域,促进第三产业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全年旅游人数突破35万人次,社会总收入达到1.5亿元。

五、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着力构建特色小城镇体系

立足打造生态旅游县城目标,进一步完善县城规划体系,全力构筑“一城三区两园”的城市功能格局,切实提高县城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科学布局、突出特色,适度规划建设小高层建筑,增加县城现代文明气息。高标准实施县城西区道路绿化亮化、旧汽车站改造、廉租住房和劳务移民住房建设、龙吉山生态园建设、卧龙山休闲度假村、宏建住宅小区、机关办公楼建设(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及政务大厅和检察院、发改局、人武部)、香水河上游段综合治理、泾源一中迁建、园林卫生县城提升等城市十大重点工程,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加大县城供热管网改造延伸力度,统一规划,全面建设,年内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彻底解决全县供热难题。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精细化管理,加大公共设施管护力度,狠抓城市交通整治,杜绝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的现象,提高城市品位和形象。巩固提升自治区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积极开展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创新投融资机制,盘活城市存量资产,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城市和小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大扶持力度,吸引农民进城从事非农产业,促进农村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集镇转移,提高以城带乡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建设规划,加大泾河源镇和六盘山镇小城镇建设力度,开工建设道路、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完成街道绿化、亮化、美化,增强小城镇辐射带动能力。

六、突出项目带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以大项目支撑经济大发展,立足产业发展高端,站在西部开发前沿,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层次高、质量好、数量多的梯次项目格局,确保持续投资有抓手,长远发展有后劲。严格执行争项目争资金及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机制,继续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全程负责、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加大项目的跟踪落实力度,确保全年争取到位资金5亿元,力争突破6亿元。严格落实项目“四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规范建设程序,注重质量管理,坚持工程项目预(决)算审查制度,努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巩固深化与友好县合作关系,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明确产业定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引资渠道,全力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服务工作,大力营造招商、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努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争取建设青龙山风电项目,引进投资5000万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3.2亿元,增长40%以上。

七、加强财税金融工作,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严格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稳步推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加强财源建设,加大对重点企业、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壮大骨干财源,积极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新兴财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建筑建材业,繁荣商贸流通,增加税收收入。坚持依法治税,深挖非税潜力,做到应收尽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加大转移支付及其他专项资金投入。强化预算管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行为,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健全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财政收支、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大额资金的审计监督和专项检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财经秩序,确保资金安全使用。积极开展金融服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信贷投入,不断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努力扩大信贷规模,缓解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八、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高统筹发展水平

立足于确保公益、促进均衡、推动共建共享,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巩固“两基”成果。扎实推进教育强县创建,力争年内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估验收。继续推进校舍安全工程,整合资源,提高规模办学效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高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确保每个高中生都能上得起学,为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实现人人有技术、个个有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争取建设县城第二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重视成人教育、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完善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和医疗救治体系,启动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和县级急救中心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医务人员培训,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健康宁夏全民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严格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三统一”制度,强化卫生执法和卫生监督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充分挖掘、整合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力争建设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创新,落实激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繁荣文化市场。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举办广场文艺演出和“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建设进度,争取举办全县首届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增强全民体质。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做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扩大农村8套以上电视节目覆盖面。

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强化奖惩措施,扎实开展“星级”乡镇创建,力争六盘山镇通过自治区五星级乡镇验收。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继续抓好“少生快富”工程示范户创建和扩面试点,完成“少生快富”工程400例。认真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重视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和儿童权益。

九、加快改善民生进程,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宽就业、创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等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促进充分就业,让广大劳动者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做好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清缴行政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养老保险历史欠账。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力争覆盖率达到90%以上,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统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力争参保率达到90%以上。大力开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认真开展救灾救济和各项社会救助工作,积极深化法律援助工程,让困难弱势群体得到更多关爱和帮助。加强社区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廉租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城市务工人员保障性住房工程,建立完善的廉租房分配制度,新建廉租住房285套,切实解决城市经济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加强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基层政权和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和办事公开,全面建立村级民主监督委员会,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启动“六五”普法,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加强法律服务和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继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开展破案攻坚等专项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政法干警素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和大接访制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深化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深入推进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加强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控。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

  

加强政府效能建设

  

面对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强化效能建设,提高机关执行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着力建设学习政府。行政之源,先在学习。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强化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努力提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深入推进思想解放,大力培育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勇气,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政策理论、市场经济、现代科技、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科学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着力建设服务政府。执政之本,贵在为民。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推进发展和保障民生上,把更多的资源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基层,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始终牢记维护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关心群众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困难先于一切,充满感情、尽心竭力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目标求实、工作务实、责任落实,形成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治政之基,强在依法。健全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落实行政问责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依法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建议,着力提高办理实效性。加强法制建设,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案卷评查制度,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政策法规的落实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着力建设高效政府。施政之要,重在高效。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善谋创新之策,善出创造之举,善成创业之功,使政府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完善效能目标考核,建立领导干部下访、暗访制度,加大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督查和问责,切实提高执行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务服务网络建设,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群众提供便捷、透明、优质、高效的服务。

着力建设清廉政府。为政之道,首在清廉。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切实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纪律,改进作风,规范行为。大力治理商业贿赂,继续抓好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土地矿产资源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察,从严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开创泾源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