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索引号
640424009/2021-0016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0-09
名称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22-10-09 来源: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人民政府本级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清单

单位全称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规范简称

人社局

加挂牌子

单位性质

组成部门

单位级别

正科级

办公电话

0954-5670115

主要负责人

冶兴亮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2个

办公时间

正常工作日 上午 9:00-12:00,下午 14:00-18:00

办公地址

泾源县滨河东路

(一)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国家荣誉,组织实施政府奖励制度。
(三)主管全县人才市场工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办法,建立全县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四)负责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创业促进就业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建立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拟定乡镇、社区基层创业就业工作发展规划,健全公益性岗位开发机制,指导基层工作体系建设;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县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负责农民工工资保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六)负责全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工作。负责社会保险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实施行政监督。
(七)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离退休政策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调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等工作。
(八)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牵头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类专家服务基地、人才市场建设,开展专家基层服务活动,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服务工作。
(九)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负责工伤认定和劳动技能鉴定。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负责政策性安置和调配工作,参与市、县级劳动模范的评定、审核工作。
(十)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信息、统计工作。
(十一)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协助局领导对局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办;负责局各类会务组织、保密保卫和资产、财务管理;负责管理局机关公共事务、机关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负责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负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综合调研;承担文稿起尊、文件收发、文电处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信息发布等;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综合业务股。贯彻执行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组织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城乡居民、各类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负责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负责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拟定社会保险内控制度和内部审计规则并组织实施。负责“三支一扶”及事业单位实习生岗位落实、选派和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按规定时限程序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征缴工作。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依法监督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组织查处重大案件。负责行政审批相关工作。

牵头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承担高层次人才引进、选拔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宏观管理、招考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政府奖励并实施;综合管理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统计工作。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审核、备案事宜。综合管理全县表彰奖励。负责管理全县各类专业技

术人员的职称评定的审核、报批工作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组织实施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负责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津贴人员选拔和管理工作;负责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审核工作;指导检查全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负责县本级事业单位工资统发核准工作。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和监督落实;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统发的审批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死亡后丧葬费、抚恤金及遗属生活补助费和非因工伤残职工待遇政策的落实工作;负责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审批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资年报统计工作;拟定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线的有关政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