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源要闻
社区网格化防控 筑牢“战疫”防控墙
日期:2020-03-06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泾源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夯实网格化管理,着力形成“公安民政牵头抓总,警社联动,群防群控,清点稳面”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分区管理、巡防式排查、组团式服务、信息化管理,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网格化分区夯实责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泾源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3个城市社区下辖的47个生活小区划分为14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由1名社区工作者和1名公安干警任组长,1名医护人员、1名公安辅警、1名物业公司人员、1名社区网格员为组员,夯实责任。组建疫情防控组、督查组、信息报送组、后勤保障组等组织机构,将抽调的县直单位干部职工和民政局、社区共计200余人编入工作组,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设立36个生活小区监测站,每个监测站由2名网格长担任AB双岗互动防控站长,由社区工作人员、抽调的机关干部、小区党员、物业、医疗等方面工作人员组成。建立城市社区生活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七级责任负责制”(县级领导责任;牵头部门、配合部门、配合乡镇领导责任;社区包片负责人责任;社区负责人责任;生活小区站点负责人责任;单元楼负责人责任;每栋楼单元负责人责任),形成联防联控,严防死守格局。成立社区及生活小区临时党支部、设立宣传、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生活服务4个功能型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巡防式排查,摸清底数为摸清城市社区居民人员和往来基本情况,将抽调的政法干警、社区工作者、干部职工组成80个摸排小组,坚决落实联防联控排查、大数据比对清查、上级交办核查、社会举报调查、病患起底倒查的“五技联查”机制,对3个社区6939户22719人逐户逐人扎实开展走访摸排“回头看”,管好重点人群、“三返”人群、商务人群,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人、排查到户。

组团式服务,精准管控隔离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认真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对每户居家隔离对象,明确1名党政领导、1名政法干警、1名社区干部、1名医护人员、1名基层包保党员,做到“四定二防”(定点、定人、定岗、定时,人防、技防)和“11222”(1个告知单、1个单独房间、每天2次消毒、2次测温、2次报告);组建管控专班,在单元楼(平房)门口搭建移动帐篷, 24小时做好管控工作。围绕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服务”,进一步强化群众点菜、政府下单、企业配送工作机制,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全方位、更贴心的生活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全县3个城市社区累计解除隔离对象1206人,正在居家隔离73人。

信息化管理,方便群众为减少监测站门口登记人口聚集,免费在47个居民小区36个监测站点安装“5G+电信云应用”二维码识别系统,社区人员进出通过扫码便可快速完成登记,既保障了社区登记人员与居民能够保持安全距离,并且能够将每个小区的数据及时汇总,方便了后台人员收集数据,实现了入户排查和登记规范化、现代化、只能化,提高了筛查效率和精准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充分运用大排查大起底成果,为今后社区综合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