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源要闻
泾源县2019年掇绣、沙画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19-04-01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26日,泾源县文化馆在黄花乡羊槽村举办了“挖掘民间文化,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掇绣、沙画大赛。

沙画、剁绣大赛 (3).jpg

为了挖掘全县民间传统文化,提高农村妇女的掇绣、沙画制作技艺,打造旅游文化产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泾源县很重视传统的掇绣和沙画人才的培养,每年要举办相关的培训班及大赛。一方面让爱好者交流提高,展示技艺;另一方面通过大赛,也可以挖掘一批传承人。今年举办的大赛上,来自全县各乡镇的近40名掇绣和沙画爱好者参加了比赛,也展出了自己的作品。

沙画、剁绣大赛 (5).jpg

掇绣在民间又叫墩花,掇花,戳花,戳绣,剁花,属于泾源的一个刺绣品种,由于此绣法在泾源流传较广,各乡镇都有爱好者。制作掇绣的工具类似注射器上的针头,不同的是针尖处还有一个针眼,丝线穿过针头,再穿过针眼。刺绣的人拿针如同手执毛笔,针与布面垂直,刺绣时像小鸡捣米,轻墩布面,所以一幅作品花的时间特别长。掇绣看上去厚重、饱满,摸上去手感很松,正反面都有完整的图案,和中国四大名绣相比,它的立体感特别强,也属于一个特色绣种。

沙画、剁绣大赛 (6).jpg

掇绣的艺术水平在于画面的构图、配线的技巧、明暗虚实和立体感的表现。因此,搞好掇绣须有一定的美术基础。 刺绣的用途包括生活服装、歌舞戏曲服装、枕套、台布、靠垫等生活用品及屏风、壁挂等陈设品。而在双层面料上的刺绣,多出于乡下农村,常用于兜、带和小儿鞋头的装饰和防磨损,现在已不多见。

掇绣除具备刺绣的特点外,还具备刺绣无法比拟的艺术效果。掇绣作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可用彩线色表现作品的明暗虚实和立体感外,还可用剪线的技巧获得立体效果。掇绣可将花鸟、山水、人物画等表现得淋漓尽致,可和中国画中的工笔画相媲美。但掇绣可刷、可洗,不退色,经久耐保存,且能两面欣赏等优点。作品用途极广,可绣制小型和大型花鸟、山水、人物画,亦可绣制中堂、壁挂,甚至可制成数拾米长的人物组画,且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沙画、剁绣大赛 (1).jpg

沙画,即用沙子做画。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它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采用产自神奇大自然的天然彩沙,经手工精致而成。一般来讲,先有一个画好图案的不干胶摸版,上面的每一部分均用小刀提前刻出轮廓,做画者只需在做画的时候用一根牙签轻轻将每一部分揭起,然后将喜欢的颜色的沙子倒在上面(不干胶自然会粘住沙子)。沙画具有独特的表演魅力,能使现场观众进入梦幻般的感觉和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

沙画、剁绣大赛 (4).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