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18    来源:泾源县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市、县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依法履行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能力建设工作

1、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局班子对本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法治负责人牵头,机关各股室为主体,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局班子成员听取本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本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强化法治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学习格局。把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学内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法,全面系统地学习《宪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体干部职工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自觉自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提升依法办事能力。

3、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根据依法行政报告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向县政府、市局报告今年度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履行了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职责。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跟踪服务制,协助企业过好环评审批关。同时,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有效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今年我局新增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14个,报告书2个。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对列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公示,保障工作参与。涉及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提交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由专家提出论证意见。作出重大决策之前,严格按要求提交局务会讨论审议,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四)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所有行政执法决定均通过局务会法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提请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案审委员会集体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全方位开展环境安全执法大检查。2021年,我局认真履行执法职责,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活动,严格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管控,全面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重点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自治区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县环境问题整改、重点行业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开展执法大检查。对检查出的环境隐患问题,立即责令企业开展限期整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立即整改一起,违法一起,立案查处一起,将环境污染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将所有执法人员信息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公正开展执法工作。

(五)强化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将机构职能、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执法人员信息、监督举报电话等具体情况汇总后,通过县政府官网公示,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2、妥善调处环境信访案件,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我局加强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对来电来访的环境污染问题,安排专人及时检查并协调办理,坚持深入开展环境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强对环境污染投诉案件的监控、梳理和调解,重点解决信访积案和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我局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41,处理率100﹪,回复率100﹪。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开展了油烟、固体废物等专项整治,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为不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我局积极派员参加区内外举办环境政执法人员培训、环保交叉督查等。全年参加环保交叉执法4人(次),区内20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环境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境执法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继续增大,执法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由于监管面广、量大、点多,环境执法人员长年累月忙于奔波,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二)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环境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效能。

(三)企业守法意识薄弱,环境执法难度加大

我县虽拆除了所有的工矿企业。但像供热公司、商混站、规模养殖场等企业守法意识薄弱,社会责任感不强,一旦违法行为被查处,以各种借口搪塞、拖延。严重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效能,致使环境违法行为难以得到及时纠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环境先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环保短板;强加环境治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环保监管执法,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一)依法推动经济绿色发展。通过准入把关、减排管控、循环发展等方式,助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强化全县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共赢格局。充分发挥环保审批调控作用,加强项目对接,优化新增产能,加快农村污水处理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审核,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的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环境质量,集中精力依法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力争空气质量稳定达标,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达标,稳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建设美丽泾源。  

(三)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坚持铁腕治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化解,确保环境安全。依法加快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深入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环境监管执法“双随机”制度,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和环境执法后督察,对企业运行期的恶意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罚,维护和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强与发展改革、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衔接和信息共享,落实联合惩戒。继续完善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超标企业名单及处理情况、行政处罚文书等。站在服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战略高度,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做好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我县环境法治建设。

(五)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案卷。

(六)进一步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沟通、协作,按照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认真履行信息共享、案情通报、重大案件会商、联合侦查调查等工作职责,对涉嫌构成环境污染犯罪的,按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