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泾源县交通运输行政检査程序
日期:2021-07-23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对交通运输调查对象进行交通运输行政检查,各程序环节和实施方式如下:

一、启动

交通运输部门承办机构或实施检查的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和执法监管任务,制定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提交交通运输法制机构审核,逐级报请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审批。(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一)常规检查

    依职责对行政相对人开展的执法检查和数据核查,按照《泾源县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的规定抽取被检查对象,选定实施检查的检查人员。(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二)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实施的检查

按照交通运输部署的检查方案、要求进行落实。(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三)举报投诉的调查

交通运输部门受理的举报投诉,初步认定构成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和上级部门转办要求查处的,交由相关承办机构制定核查方案,组织实施执法专项检查,启动实施检查程序。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交通运输部门交通运输法制机构制作《立案审批表》,经审批后组织开展案件查处工作,按行政处罚执法程序办理。(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交通运输部门内设机构在工作中发现的违法问题,需要立案查处的参照举报投诉调查程序办理,进行登记和记录。(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二、送达检查通知书

承办机构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制作《交通运输执法检查通知书》并送达被检查对象。在向被检查对象送达《交通运输执法检查通知书》时,检查人员必须出示行政执法证件。需要实施现场检查的,使用《交通运输执法检查通知书(格式一)》,送达通知文书,要求被检查对象携带资料到指定地点接受检查的,使用《交通运输执法检查通知书(格式二)》,送达通知文书。(纸质文书资料、音像记录)

被查对象认为检查人员具有可能影响公正执法情形的,可以书面提出要求检查人员回避的申请。检查承办机构报经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批准后予以变更。(纸质文书资料)

三、实施检查

(一)现场检查与核查

执法检查人员到被检查对象工作、生产、经营场所及相关办公地点进行实地检查。检查应当由两名以上检查人员共同实施,持行政执法证件,亮明身份进行检查,检查过程制作记录。(纸质文书资料、音像记录)

1、需要对被调查对象和相关人员进行询问的,除在被查对象生产、经营场所询问外,执法人员应当制作并送达《交通运输检查查询书》,在进行询问(调查)时,应制作《调查笔录》,调查询问结束后,调查笔录应当交被询问人核对或者向其宣读;询问笔录有修改的,应当由被询问人在改动处捺指印;核对无误后,由被询问人逐页签字、捺指印。被询问人拒绝在询问笔录上签字、捺指印的,检查人员应当在笔录上注明。(纸质文书资料记录,必要时可通过执法记录仪同时记录)

2、执法人员在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时,应对实地检查情况予以记录或者说明,制作《交通运输现场检查笔录》。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需要提取证据材料原件或者实施调账检查的,应制作《调查取证单》。

(二)指定检查

执法人员根据检查工作的实际需要,采取指定检查方式的,被检查对象相关人员应按照《交通运输执法检查通知书》要求,携带资料,到交通运输部门办公地点或其他便于执法检查的地点接受检查,检查应当由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共同实施,持行政执法证件,亮明身份进行检查,检查过程制作记录。(纸质文书资料、音像记录)

四、检查完毕

(一)检查应当自实施检查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确需延长检查时间的,应当制作经组织检查的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批准后后方可延期。(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二)执法检查现场检查与指定检查在检查通知书确定的检查时间当日结束,因被检查对象原因导致未完成检查的时间顺延,并做好检查进度记录。(纸质文书资料记录)

(二)检查结束前,有需要被调查对象提供情况说明问题的,执法人员应当制作并送达《交通运输检查查询书》。(纸质文书资料、音像记录)

(三)检查结束后,执法检查人员应当制作《交通运输执法检查结论》,经检查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呈报实施检查的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签批,重大的交通运输执法决定,经交通运输法制机构审核后提交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集体会议讨论决定,《交通运输执法检查结论》送达被检查对象,要求对存在不符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定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制作《责令改正通知书》送达被检查对象。(纸质文书资料、音像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