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的通告
日期:2021-04-15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全县农资经营者及广大人民群众: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强化农资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农资经营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保障农业安全生产。根据《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就整治和规范全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凡在我县辖区内从事农资经营活动的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须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种子企业销售前须到县农技中心(种子管理站)进行备案,未经许可或备案,任何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不得从事农资生产经营活动。

二、从事农资经营活动的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须在《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核准范围之内、有效期之内从事经营。超经营许可证范围之外经营农资产品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逾期未换证经营的,按无证经营处罚。

三、肥料经营企业、单位、个人须提供每种肥料的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除免于登记的肥料外,必须为国家有关部门登记目录之内的肥料产品,未经登记的肥料产品不得销售和使用,不得进行广告宣传。

四、农资经营单位应建立完整的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农业机械及配件等经营产品档案,经营档案主要包括进货台帐、销货台帐、进货发票、销货发票,农作物种子经营档案应保存五年以上,农药、化肥、农业机械及配件经营档案应保存两年以上。

五、广大农户在购买农资时,应到证照齐全、信誉较好的合法农资经营单位购买,禁止从走乡串户的无证照流动商贩手中随意购买,避免从本县辖区外购买农资产品。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标签标注及使用说明,正规合格的农资产品包装印刷字迹清楚、包装物整齐耐用且封口严实,包装内附有产品合格证。严禁销售、购买未经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定认定的农作物种子和无标签标注的“三无”农资产品。同时,要索要国家税务部门统一印制的发票,并注意保存购买的化肥、农药、种子、农业机械及配件等农资的包装袋、内标签和少量的样品等原始凭证。

六、广大农户在发现农资有质量问题时,要持农资产品购买凭证和其他有关证据及时向当地农业、市场监督、消协等部门咨询投诉。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向经营单位提出赔偿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七、农资经营单位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守法和诚实守信经营理念,向农户提供农资产品的真实信息和相关咨询服务,广告宣传的内容应与审定、登记公告一致,未经审定、登记的农资产品不得发布广告宣传,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消费的宣传。

八、凡违法经营农资产品或者未经许可备案经营的,一经发现查实,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欢迎广大农户积极举报投诉,广大农资经销户互相监督。

 

特此通告。

 

举报投诉电话:

0954-5011154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0954-5011151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0954-5011170   泾源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0954-5011442   泾源县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

     0954-5648315   泾源县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

     0954-2857918   泾源县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