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泾源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9-27    来源:泾源县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320日至52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泾源县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613日,巡察组向泾源县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反馈问题1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严管党治党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县政协机关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到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认识强化党的建设。县政协机关党组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全局、引领业务、凝聚人心”的意识,进一步明确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大从严管党治党力度,划清机关党组会议和办公室主任会议的职责权限,杜绝发生以办公室主任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的情况发生。定期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听取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机关在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统筹安排机关党的建设。三是带头发扬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中共泾源县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三重一大”事项,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坚决杜绝以办公室主任会议代替党组会的现象。

反馈问题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县政协机关采取讲党课、悬挂标语、问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和奖励机制调动县政协委员及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共悬挂标语11条,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开展专题宣讲6次。二是规范档案整理。按照时限制、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各类表册、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台账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同时,制定线索摸排方案并抓好落实,确保县政协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积极有序开展。

反馈问题3党组对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严不实,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深学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二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县政协机关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并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做到规范记录、专人记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机关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定期对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调阅,有效杜绝没有学习笔记或记录不全、工作笔记和学习混记的现象发生。同时,组织专人对党员及干部的心得体会进行“回头看”,对照搬照抄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重新撰写,同时杜绝偷懒现象,督促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切实达到提高认识,增强本领的作用。

反馈问题4推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学习教育基础。及时为机关全体党员购买统一的学习和工作笔记本,督促机关全部党员干部认真分别撰写学习和工作笔记,要求每年至少撰写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心得体会2篇。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创新方法、创设载体,保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研讨交流、学习资料、学习成效“五到位”。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机关党员围绕学习内容开展党课宣讲。

反馈问题5党的建设有所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负责人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直接责任,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强大合力。二是夯实基础,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规范机关党组学习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杜绝发生混记现象。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一方面支持其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和区市政协举办的各类党建工作培训会,一方面督促其自觉学习党建业务知识,使他们熟悉党建业务,提高单位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反馈问题6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严格按照“三强九严”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完成了四个功能型党支部的组建工作。二是全面规范党建工作记录。进一步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工作,指定专人统一使用党支部会议记录薄进行记录,并对记录人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水平,详细记录会议时间、主持人、记录人及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切实达到实事求是、真实反映、表达准确、层次清楚、语句通顺、字迹工整的目的。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党组成员和支部党员认真抓好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等工作的基础上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意见和建议具体可操作,具有针对性,切实达到“红脸”、“流汗”、有“辣味”的要求和效果。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将评议结果和党员公开承诺进行公示,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

反馈问题7支部发挥作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阵地建设标准化要求。规范党组织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电教设备、有党务资料柜的“八有”标准,为机关党支部配齐电教设备和党旗,确保党支部党员活动正常开展和党员作用的发挥。二是进一步明确车改后单位司机工作职责。召开机关党组会议,按照他们的自身条件和工作能力,确定各自工作职责并督促其严格落实上下班及签到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作用。

反馈问题8严格管理党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机关党组及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泾源县从严管理干部十项要求》,充分运用谈心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日常监督管理手段,对党员中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同时,加强对党员的警示教育,一方面及时学习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一方面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遵纪守法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反馈问题9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县政协机关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制度,对于单位重大决策、民主推荐、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及时在党组会上研究,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详细记录发言内容二是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泾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暂行)》(泾党办发【201892号)文件,实行外出报告制度并及时更新政协机关人员去向告知牌,杜绝漏签、补签及迟到早退等现象,对出勤较差或工作敷衍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照《公务员法》和泾党办发【201892号文件予以处理落实每日四次签到签退制度杜绝漏签、补签现象,并对出差、请假及出勤签到情况实行月统计、月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三是加强车辆租用管理。车改后县政协机关不再保留公务车辆,在公务用车方面,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租赁使用管理的相关要求,实行专人负责、专人管理,每一次租赁公务用车都认真详细记录在案,对于不该租的坚决不租,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反馈问题10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在对416日巡察组移交边巡边改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组织专人对2016年以来司机、职工出差报销等单据进行全面排查,对超标准的报销的180元及时上缴国库2016年以来差旅费报销中车辆过路费日期不符的进行了核实(均为公务出差),责成当事人作出了书面检查。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区市县各项规定,完善修订了县政协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政协机关公务差旅费报销办法》,严格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办公用品采购等程序,督促职工及财务人员对出差、下乡中产生的费用及时整理报销,做到要件齐全,一事一报,从严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办事。实行财务双审双签和财务公开制度,凡5000元及以上的资金支出必须经过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支付。

反馈问题11个别班子成员,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工作干劲、工作作风有所松懈的问题,使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二是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在工作中注重培养工作人员开拓进取的意识,不断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把办文、办事、办会和服务接待工作细化、量化。制定更加具体、严格、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办法,切实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的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委员,全面提高政协机关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反馈问题12个别班子成员还存在本位主义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配合协作。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督促班子成员积极主动的参与机关中心工作,杜绝对自己不分管的工作不参与的现象发生。二是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多到基层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呼声,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得到解决。

反馈问题13“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坚持从严依规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经常性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筑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

反馈问题14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还有待加强。巡察组通过进村入户发现,政协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脱贫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满意度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完成帮扶村脱贫攻坚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帮扶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对边缘户和非建档立卡人员的关注和政策帮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继续抓好脱贫政策的落实。继续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基本思路,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宣传力度,帮助村“两委”全面落实好各类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三是持续改进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紧盯“三率一度”等关键指标,从严落实单位工作职责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责任,深入宣传各类惠民政策,真心真情帮助群众克服困难、发展生产,不脱贫、不脱钩,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泾源县政协机关党组反映。

联系电话:0954-5670060    

邮政信箱:泾源县行政中心808室(收)

电子邮箱:jyzx06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