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泾源县安监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日期:2018-04-2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安监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根据《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发[2018]6号)和《自治区安监局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宁安监党组[2018]19号)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全面实施“三强九严”工程,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以及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安全监管党员队伍,为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任务

(一)从严管党治党,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

1.强化党组(支部)书记抓党建的领导责任。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落实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选人用人管人、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等职责。定期组织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机关党建重大问题,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党课、谈心谈话、请示报告、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等工作,坚决杜绝不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存在。

2.强化机关党委推进机关党建的直接责任。机关党委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者。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履行安排部署、协调推进、教育管理、督查考核职责,坚持每年组织召开1次总结和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委会议,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基层党建督导检查,每年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协助党组(支部)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向上级党组织述职。

3.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党支部是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书记职责意识,认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要主动思考研究党支部建设,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每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组织实施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完成学习、工作任务,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现党员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带头遵守党内各项制度规定,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工作。

(二)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建党根基。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继续深化“我学十九大”活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提高站位、精准定位、立足岗位、争先进位“四位一体”上持续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入。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深化安全生产制度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党员、学党章、讲党课、过党日、交党费”活动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手段,认真组织学习新党章和党规党纪,对标“四讲四有”,对照党员政治思想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从严从实整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做“四个合格”共产党员。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管控,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消除和化解思想顾虑。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维护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用全新的理念引领机关党建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升机关党员政治素质为重点,制定理论学习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清单,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定期测试,结果纳入党建工作考评和绩效考评指标。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认真落实函询、约谈、提醒等制度。对公开发表不当政治言论、传播负面或虚假政治消息的党员,视情节予以严肃惩戒。

2.提高专业本领。基层党组织要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业务大练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调研、指导、服务和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

3.锻造过硬的工作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特别是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的,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脱离群众、消极应付等问题。继续深化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着力解决“三不为”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违纪违法行为,问责追责。

4.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创新,破解难题,体现特色。鼓励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机关党建实效。使用和维护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拓展“互联网+”“智慧党建”、支部微信群等,增强组织生活感召力、吸引力,激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开展机关党建创新项目和优质党课评选等活动,提炼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打造有创意、有特色、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5.防止机关党建“两张皮”。坚持把抓机关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统筹起来,把抓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起来,防止“就党建抓党建”和“以业务代替党建”等问题。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确定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设计工作载体、细化考核标准,引领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激励党员干部投身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生动实践。

(四)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党课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组(支部)要加强对“三会一课”的研究和指导,增强党内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情况,“三会一课”记录要做到时间、地点、主题,出席、缺席、列席人员,发言内容、表决情况、决议分工落实情况等要素齐全、清晰完整、整洁规范、准确无误。

2、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应有明确主题,聚焦解决问题,会前做好谈心谈话等工作,会上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党组(支部)及相关股室派员参会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党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出现重大工作失误、受到上级党组织问责等情况时,支部应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每年进行1次,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评议、表彰和处理等环节。自我党性分析要对照党章规定和“四个合格”标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员评议要和公务员年度考核衔接、挂钩,突出平时作用发挥的情况,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置。

4、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可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接受约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可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结合起来进行。

5、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把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形式,每月开展1次。突出党日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做到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评议党员等。每年“七一”前,统一组织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坚持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对经批准请假的党员,事后以适当方式进行“补课”。

6、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为党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对因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党员,必须及时接转组织关系,确保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严格执行党费交纳规定,党费按规定每月上缴党支部,由支部每季度上缴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要及时督促党员自觉、主动、亲自、足额交纳党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视为自行脱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后,应作出除名处理。

7、严格落实换届规定。机关党委每届任期4年,总支、支部每届任期3年,必须按期换届。凡无特殊原因不按期换届的,不能评先评优。严格换届程序,认真做好酝酿、请示、选举、报批等各环节工作,确需延期或提前换届,必须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基层党组织委员出现空缺时,应及时按程序予以补选。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支部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每月至少要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二)强化党务干部管理。加强党务干部任前考察、任职谈话、培训考核等环节管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实施党务干部培训计划。机关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的培训。

(三)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力度。优化机关党建考核内容、程序、方法,把党建工作考严、考准、考实。考核要突出党支部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发挥和落实基本制度规定情况,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发挥作用情况。要定期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积极督促整改。

(四)坚持抓好落实行动。党组(支部)要按照“三强九严”工程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阶段性工作与长期性工作结合,深入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要制定年度工作方案,集中攻坚,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要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重点整治对象、整治内容和问题清单,形成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措施、确定完成时限,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动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