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泾源县安监局“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8-04-2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共泾源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泾党组发〔2018〕24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我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基本原则

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自我提升与上级支持相结合,创争达标与推进工作相结合,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相结合,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支部落地生根。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使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全局达标基层党组织的比例,2018年不低于80%,2019年达到100%,力争经过2年努力,使我局基层党组织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四、方法步骤

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主要按照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考核、上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

2018年3月底前,召开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广泛宣传发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并进行动员部署。

(二)摸底自查

2018年6月底前。认真开展好摸底自查工作,对在摸底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积极加以纠正落实。支部要认真建立台账。

(三)对标考核

支部在摸底自查工作结束后,对支部自身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如未达标,要根据自查和考核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相应标准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创争达标活动。

五、推进措施

(一)加强班子建设。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和德才兼备标准,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明确党组织工作职责,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机制,规范党组织的决策行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发展工作,确定支部年度培养和发展计划。

(二)规范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党员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各项制度,保证各党(总)支部工作开展更加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组织、工作、生活等制度体系。

(三)规范台账管理。党支部要按照时间要求、党建工作内容和任务进行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使党建台账规范化、系统化、条理化。一是建立党员学习培训台账,及时记录党员学习培训的情况,既包括本支部党员外出参加培训的情况,也包括本支部自己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二是建立日常工作台账,认真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规范记录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会等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重点记录党员主题活动开展等情况。三是建立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台账。具体记录和反映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信息情况。同时,定期组织党员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

(四)规范硬件配置。党支部应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相对固定的党支部办公室。办公室应当有统一的上墙制度和必需的办公设施。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支部成立由马永祥同志任组长,禹德发同志为副组长,各支部委员为成员的的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二)精心安排部署。根据实施方案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方案有关内容。同时,结合创建实效,部署安排下一步组织建设工作。

(三)鼓励探索创新。党支部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创建过程中,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不拘一格,突出自我创建特色,取得创建实效,确保组织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全局党员干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因此,在创建活动中,党支部及广大党员一定要做到坚持标准不走样,并把创建活动纳入党建工作的长远规划,认真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