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三抓三强化” 深化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2-07    来源:泾源县文明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乡风文明,既要移风,也要易俗。泾源县坚持把推进乡风文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三抓三强化”的措施,通过党政齐抓、村民自治、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宣传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做到移风易俗“有人管”、婚丧嫁娶“有章程”、党员干部“守规矩”、社会风气“起变化”、舆论宣传“有导向”。通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文明淳朴健康的新时代乡风正在形成。

一、抓组织领导,强化建章立制

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精心部署,层层推进,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移风易俗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针对当前存在的陈规陋习,解决移风易俗遇到的硬核问题,印发《关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扎实推进文明教育“铸魂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村一策”、内容具体、措施量化的要求,指导各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了群众普遍认同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将6万元结婚彩礼、50元婚丧喜庆随礼、10桌酒席规模明确写入了村规民约,对婚丧喜庆等事宜的办理标准、申报程序、审批程序等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实现了全县96个村3个社区“一约四会”全覆盖,为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抓宣传引导,强化思想共识

始终坚持推动移风易俗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及管理制度。


抓好线上宣传平台作用。近日,通过“云视讯”视频会议平台,采取“线上培训+线下宣讲”的方式,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培训。培训范围涵盖乡(镇)分管领导,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1个县级主会场和7个乡镇、99个村(社区)分会场同步连线,县乡村干部群众在线培训,实现了参训学员不聚集、培训范围全覆盖、培训形式多样化的培训目的。


抓好公益广告刊播宣传。县文明办积极发动全县各乡(镇)、各文明单位,利用围挡、宣传栏、展架、LED电子屏等载体刊播主题公益广告,让移风易俗走进行政村(社区)、学校、机关。集中开展了“崇尚道德模范、尊老爱幼、文明餐桌、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等方面公益广告和宣传内容的播出工作,让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文明读本”。

抓好重点村专题宣传。近期,利用农闲时节,深入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重点村举办为期一周的“移风易俗有奖问答”活动,通过现场有奖问答、抢答、移风易俗调查问卷,发放移风易俗年历海报、宣传手袋、彩页、生活用品等方式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关注度,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民心,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抓好重要节日节点教育宣传。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系列活动,开展“晒幸福生活”话成就、“难忘瞬间”讲述、“共读红色经典 · 喜迎建党百年”读书会、“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秋月圆话邻里”邻里节、“青春牵手情谊暖 团结进步共繁荣 中秋节‘青年志愿者+’联谊活动”和“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线上文化服务活动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三、抓典型带动,强化整体推进

按照重点培育、以点带面的思路,在全县7个乡镇选取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好的14个行政村作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多方面给予支持指导,突出重点村示范引领作用;在取得一定成效基础上,又把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列入第二批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把塑形铸魂融为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严禁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借机敛财等行为,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积极培树宣传身边典型,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户、道德模范、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乡风民风,真正把移风易俗活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