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旅游+工业”推动旅游旺产业兴
日期:2021-09-09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催生发展新活力泾源县坚持以培育二产、拉动三产、带动一产为目标,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契机,结合中蜂肉牛特色农副产品宣传推介,积极探索尝试“工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精心打造了集农副产品生产展示、科技研发、观光体验、休闲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文化体验园,有效推动了产业联动发展。

一是搭建工旅融合的“新平台”。坚持以“工业+旅游”跨界融合为核心,以激活工业园区资源要素、培育企业多元化发展新动能、打造地标性旅游景点为目的,注重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有效聚合,在县轻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集装箱服务中心1170平方米,内部规划“两区三馆四中心”,即农副产品展示区、体验区,蜂蜜馆、牛肉馆、黑果花楸及中草药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直播中心、销售中心。集装箱服务中心外部充满工业风和自带艺术质感,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色彩丰富,活力十足。体验园今年5月建成试运营以来,成为了区内外游客体验游的主要打卡地,也成为了婚纱照、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截至8月体验园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

二是铸造品牌提升“助推器”。充分利用旅游业兴起为工业带来品牌提升、产品推广、形象宣传等巨大附加值,构建线上线下同步、体验展销一体的全新营销服务模式,引入众天蜂业、泾河食品等7家企业50余种产品入驻集装箱销售中心,20余名网络主播入驻集装箱直播中心,丰富游客“伴手礼”,推动区域经济要素深度融合统筹发展,带动牛肉、蜂蜜、黑果花楸、沙棘、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扩存量、提品质、增效益,为泾源特色农副产品进一步打开市场架桥铺路,以市场良好的口碑体验推动工业生产全面发力,同时,举办啤酒节、蜂蜜推介会、泾源清凉一日游等活动,不断提高泾源农副产品对外知名度。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共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达23万余元。

三是打造产学研教主阵地”。与宁夏大学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国测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科技协同创新的“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为企业研发科技含量高、质量稳定可靠、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农副产品提供科技支撑。以东西部合作体制机制为牵引,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设立专家工作室2家、企业科研工作站1个,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园区产学研教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创新科技支撑、完善产业链条,产品精耕细作,推动三次产业持续扩大规模,促进产业发展良性循环,使群众增收更有盼头,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