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公安聚焦“三点”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21-06-07    来源:泾源县公安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泾源县公安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为民办实事”活动,坚持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践行宗旨意识的具体实践,让矛盾纠纷得到全面、及时、有效化解。

一、找准焦点,准确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将矛盾纠纷排查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及时从日常的接处警、案件侦办、社区警务、走访服务等工作中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排准、排全、排到位。围绕财产纠纷、家庭婚恋、欠薪讨薪、征地拆迁等焦点问题,建立规范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各派出所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为调解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9起,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二、把握支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理念,探索化解矛盾纠纷新举措,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香水派出所建立“017”警情清零模式,实施非警务警情精准分流、重点警情回访督办、矛盾纠纷部门联调,确保警情及案件“应清尽清”“应管尽管”“应防尽防”,形成“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的齐抓共管局面,有力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出警不及时、问题解决不及时等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难点和短板,初步实现“息纷止争、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的目标。黄花派出所探索推出“庭审式” 矛盾纠纷调处法,参照法庭审判开庭的程序,紧紧围绕当事案件展开调解,各流程之间环环相扣,有理有据, 让农村矛盾纠纷化解不再难。六盘山派出所组建了“六盘义警队”专人专责开展治安巡逻、矛盾排查化解、信息收集等工作,让联络员、维稳员、信息员成为公安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牢牢把握矛盾化解的主动权。

三、紧扣难点,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单纯事后调解”向“流程多元控制”方式转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利用各派出所、警务室公告栏、微信群等阵地进行宣传,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坚持“法理”“道理”“情理”与风俗习惯相融合,广泛深入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鼓励其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建立调处回访制度,对于已调处的矛盾纠纷,由民警、调解员采取上门、电话等形式进行回访,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调解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跟进措施,最大限度地赢得涉事双方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