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清明节安全祭扫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日期:2021-04-07    来源:泾源县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清明节祭扫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原州区“3.13”烧纸引发火灾惨痛教训,起早谋划,精心组织,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由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清明节”祭扫、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强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节日期间不出现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保障祭祀安全。结合我县实际,以六盘山镇东山坡村汉民公墓为重点,兼顾大湾乡、香水镇部分公益性墓地,加强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教育、风险隐患排查,盯住重点环节、重点地段、重点人群,落实县、乡、村三级管控责任,对集中安葬点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和防火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祭祀安全。清明节期间,全县开放祭祀公墓1所,开通网络祭祀平台1个,共出动各类工作人员1200余人次,累计现场和网络祭祀群众4100余人次,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扫。从3月中旬开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喇叭、微信群、手机短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及时在泾源县融媒体公众号、手机信息平台发布《清明节安全祭扫、文明祭祀倡议书》及相关信息,在各乡镇、各行政村醒目位置张贴《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倡导文明祭扫严禁引发火灾的通告》,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节俭祭祀,使安全祭扫、防火这根弦入脑入心、人人皆知。

    四是落实救助政策,保障基本生活。努力克服疫情、低温等不利影响,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金,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监测排查,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遗漏。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联合公安、住建部门加大对车站、街道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畅通救助热线电话,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诉求,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截至目前,及时发放1-3月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孤儿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补助资金1567.51万元,惠及19159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