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召开2021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
日期:2021-02-20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教育体育重点工作任务,2月20日,中共泾源县教育工委、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2021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体育中心全体干部,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各学区中心校校长和教研员、辖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平主持。

会议书面传达了2021年全国、全区、固原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分析了2020年秋季学期质量监测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教育体育重点工作任务,签订了2021年管理目标责任书,5所学校作了会议表态发言,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真同志从四个方面作了全面详实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是我们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教育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教职员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和谐发展,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实现双提升,“互联网+教育”建设稳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抗疫保学工作成效显著,校园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全民健身水平持续提升,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于教育体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具有重大意义。教育体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育体系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体育需求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体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全民健身,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会议要求,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二要深入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德育要提高质量,智育要提升水平,体育要强化炼赛,美育要注重熏陶,劳动教育要注重实践,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着力解决轻德育、弱体育、疏美育、缺劳动教育的问题,让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本质。三要启动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大力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全面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四要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持续净化师德师风,精准开展教师培训,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求的“四有”好老师。五要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教育改革重点任务,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六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创新融合应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七要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加强“五项管理”,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全力维护学生切身利益,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教育福祉。八要进一步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治理节奏,扎实推进校园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九要常态化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春季开学返校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持续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守护好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十要持续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快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推动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旗帜鲜明讲政治、解放思想求突破、强化主责谋新篇、快速反应增效率、严明纪律强队伍、转变作风抓落实,奋力谱写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