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夯实园区产业基础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0-26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复杂形势,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区市县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成果转化为着力点,立足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采取多种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加快品牌培育,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让泾源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一、创新驱动,精心筑巢。面对疫情造成的实体经济下滑,投资者信心不足、顾虑较多等因素,树立“欲引凤、先筑巢”理念,由政府先行投资建设厂房、配套附属工程和研发展示服务中心,采取先租后让方式,让企业“拎包入驻”,减轻企业入驻成本。坚持集约节约发展理念,按照“大集中、小分散”空间布局,打破“一企一厂”封闭经营模式,突出亩均效益,根据入驻企业产业类别、工艺特点等因素,分区布局建设标准化厂房10栋2.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集成式研发展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供入驻企业共享使用。

二、精准招商,引凤来栖。坚持精准理念、突出集聚效应,紧盯产业链薄弱端、瞄准价值链中高端,招强商、引优资,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类产品开发主导产业,立足县域“1+4”特色优势产业和“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成效,按照引进龙头、壮大产业、带动基地思路,对接引进黑果花楸、中蜂、小杂粮等5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协议投资额2亿元。项目运行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增加工业总产值1亿元以上。

三、优化环境,跟踪服务。树立“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筑巢引凤”的重要突破点,确定专人,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从企业引进、注册、入驻、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紧盯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痛点堵点难点,建立政企银季度例会机制,共享“区域评”成果,为企业入驻、项目落地纾困解难。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在企业入驻用房、招工培训、项目申报、产品推销等方面,提早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为企业尽早投产“修路搭桥”。与厦门中达集团深度合作,实施电商产业园“双百”工程,试点“电商+直播”,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搭建泾源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平台。

四、延伸链条,带动就业。把就业摆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首位,充分发挥项目创造岗位、产业带动就业作用,优先引导建档立卡户、劳务移民、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近就业,吸附更多农户在产业链上就业增收,实现产业与就业的良性互动。众天蜂业、黑果花楸等3家招商引资企业完成85个岗位招聘,电商孵化园及园区其他企业创造就业岗位70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