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教育收费价格执法专项检查
日期:2020-09-1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2020年9月11日至14日,泾源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体局、国税局对全县3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6家营利性民办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教育收费价格执法专项检查。

一是重点检查3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否严格按照我区制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收费、收费项目及标准是否公示、是否搭车收费、是否另设名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

二是重点检查6家营利性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是否依法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及《营业执照》、收费项目及标准是否公示、是否开具收费票据及收费票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强制收费及隐形收费行为、因疫情影响未上课时是否顺延或退费。

三是检查各类民办学校是否建立健全内部财务制度,依法纳税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我县3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6家营利性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均证照齐全,收费项目及标准都依法进行了公示,3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及项目能够严格按照相关收费标准执行,未发现搭车收费及另设名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违法行为,6家校外培训机构因疫情影响未上课时已给学生顺延或退费。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所公示的收费项目及标准内容不够全面和规范,有个别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公示位置不够醒目。二是上述被检查单位均无正式的税务发票,所收费票据用一般收据代替,且票据内容填写不规范不全面。三是6家校外培训机构均未建立健全内部财务制度,账目混乱。

针对存在问题,联合检查组已当场书面告知被检查单位,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严格执行相关收费标准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宁夏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试行)相关规定》,共同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公平、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