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日期:2020-09-0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9日,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泾源县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共话教育发展大计、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永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艳梅主持会议。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教育工作领导;县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县直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部分教师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7名教师代表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思政课教育以及“互联网+教育”应用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切身感受、教学感悟和教育情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精心育人,辛勤耕耘,泾源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的优先地位不断巩固,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教育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会议强调:我们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结合全县教育资源布点调整、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在推动各类教育同步发展上下功夫,学前教育要聚焦“公益、普惠”,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体制加快发展;义务教育要聚焦“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高中教育要聚焦“协调、多元”多样化发展;特殊教育要聚焦“特惠、特办”,扎实办成良心教育、脱困惠民教育;职业教育要聚焦“融合、融通”,围绕我县“1+4”特色产业发展,合理设置专业,培养更多新型实用人才。继续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推进城关二小、职业中学、第四中学建设项目;启动学前教育“幸福工程”,推行“一校一园、校中园”管理模式,提升乡村幼儿园办学水平,真正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大力实施“强校”工程,加强校企、校际合作,促进教师素质、教育质量双提升,推动义务教育全面迈入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同时,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守护好校园这一方净土。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泾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智力服务和科技支撑。一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理直气壮的办好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加快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三要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要扎实推进“六盘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多措并举加强师资力量,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要坚守理想信念,以新思想引领教育发展新征程,让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引导和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勤勉笃学,开拓创新,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培养创造性的思维素质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时刻紧绷控辍保学责任弦,建立控辍保学管理机制,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落实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督导检查、帮扶救助、监督考核、责任追究五项制度。持续推进“千名教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建立教师常态化家访制度和学生关爱长效机制,落实复学学生分类施教、随班就读、单独编班、送教上门、普职融合等方式方法,筑牢控辍保学保障机制。五要抓实抓好校园治理工作,要着眼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深入开展校舍、交通、消防、食品、卫生、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打击网络诈骗、非法传销、“校园贷”等扰乱校园正常秩序行为,着力巩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