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五型两链”催生泾源县村级 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日期:2020-09-10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泾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项目”来抓,坚持一手抓千家万户生产经营,确保建档立卡户精准脱贫和非建档立卡户持续增收;一手抓合作经营和集体经营,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基层组织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形成了“五型两链”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统一经营与分户经营、脱贫攻坚与壮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

早在2017年,泾源县委政府就自筹资金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每年筛选20个资源禀赋好、“两委”班子强、区位条件优的村,每个村每年安排25—3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安排两年,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围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乡村物业和农业服务业等方面兴办经济实体。为了改变长期以来“村委会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状况,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做实,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独立经营,县委政府要求各村都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一方面管理和运营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另一方面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始后,2019年各村又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相继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公司一体化运行,村支书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和公司法人,从而为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提供了组织保障。

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启动后,泾源县近一半的村已形成了一定的集体经济基础,中央和自治区100万元项目资金的注入,使每个项目村的投资额都达到了150万元左右,初具雏形的集体经济组织也获得了做大做强的新动能。2019—2020年,泾源县共有39个村实施了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其中,2019年1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部建成获益,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在5—10万元58个,10万元以上的38个,达标合格率100%;2020年17个村的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有的已产生溢出效应。泾源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之所以能遍地开花,除了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配套资金、先行一步外,关键还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保障,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紧扣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紧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缺经营主体、缺致富带头人、缺发展思路等具体问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120名,及时将426名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将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热心为群众服务的致富带头人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而通过组织任命、选举等方式吸纳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有效破解“力量弱”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凡是村级集体经济重要事项,必须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把群众参与、群众受益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泾源县是种草养牛大县、生态苗木强县、森林旅游示范县,各项目村集体经济组织立足资源禀赋,按照“生态立村、产业强村、商旅活村、组织带村”的思路,紧紧围绕种草养牛、生态苗木、旅游服务三大特色产业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推进项目建设。据调查,有的村利用项目资金采取独自经营或多村联合的方式建设饲草料配送中心和养牛场,进行饲草料加工配送和肉牛育肥生产;有的村利用项目资金租赁经营农户的苗木,并参与苗木和退还林工程招标施工;有的村兴办生物垫料(锯末)和有机肥加工厂,利用树枝加工养牛所需的生物垫料,再将生物垫料和牛粪混合物发酵加工成有机肥料;有的村利用绿水青山和毗邻旅游景区的优势条件,开发乡村旅游和旅游接待“农家乐”;有的村将项目资金用于充实和提升“扶贫车间”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吸引外来工商企业合作经营加工装饰板材、医用敷料、户外用品、矿泉水、服装、包袋等产品。目前,初步形成了饲草料加工配送养牛型、苗木绿化工程招投标型、生物垫料和有机肥加工型、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服务型、扶贫车间合作经营型和“饲草料加工配送—肉牛养殖育肥—肉牛销售或屠宰加工—牛粪有机肥加工”及“苗木租赁经营和购销—绿化工程招投标—废弃树枝加工生物垫料—生物垫料加工有机肥”的“五型两链”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带动下,全县形成了重视、帮扶、比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社会氛围,不仅项目村抢抓机遇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而且非项目村也在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千方百计盘活集体“三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县直各相关部门也都想方设法帮助包扶村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遍地开花、多向融合、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