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泾源县妇联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0-09-09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9月4日县妇联在新民乡石咀小学开展了以“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在巾帼志愿者讲解的课件上,垃圾桶里白花花的米饭、餐桌上的残羹剩饭引起了所有孩子的注意,他们个个神情凝重,陷入沉思。接着志愿者用播放视频的形式让学生观看粮食的生产过程,给大家讲勤俭节约的故事,使学生们深刻了解到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知道了粮食的重要性。经过讲解,学生们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仅达到温饱水平,粮食问题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少贫困国家的学生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有的学生经常没有吃饭、空着肚子还在上课。学生禹建勋说:“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浪费粮食是可耻的。节约粮食要从我做起,我们以后吃饭时要吃多少盛多少,不能浪费一粒粮食。”

中午,巾帼志愿者跟孩子们一起来到食堂吃饭,经过上午的学习,孩子们把盘子里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饭后还举行了签名仪式。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影响其家庭成员继而自觉养成节约的美德;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明白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要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让大家以勤俭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节粮成为一种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