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强化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心理健康 保障交通安全
日期:2020-09-03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性公益性事业,只有公共交通事业不断完善,才能稳步发展。在此过程中,由公共交通驾驶员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也逐渐显露。

    众所周知,公共交通司机作为公共交通企业为广大乘客提供服务的直接承担者,肩负着安全、运营、服务等多重任务,是一份需要承受巨大压力的职业,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复杂拥堵的路段、个别蛮横不讲理的乘客等因素,会积聚公共交通司机的心理压力,久而久之,使得公交司机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进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躯体化问题突现,全国安全事故频发!

  如果说身体健康主要是靠公共交通司机自己去维持的,那么他们的心理健康则需要公共交通监管机关及企业和全社会的关注和爱护。为了关注公共交通驾驶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共同关心关注公共交通驾驶员并为他们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为此,在泾源县人民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举办了时长4.5时(8月28日傍晚18:30—22:00)公共交通驾驶员心理健康提升培训斑,交通局李建军副局长开班致辞,培训班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博士、家庭治疗博士,心理学专业博士三人,本次培训的主要对象为泾源县公共交通公司及县内涉及客运出租,班线驾驶员等400多名集中培训。

讲座内容主要从驾驶员情绪调适、压力管理、案例分析等方面展开,针对近期发生在国内的一些与公交相关的大小案件,剖析了当事人情绪失控的原因及心理过程,并重点就“情绪的定义、什么影响着情绪、明确压力的信号以及怎样化解负面情绪以及如何进行自我调适”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实例和现场互动,使公共交通司机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最后还告诉公共交通驾驶员及时掌握心态和调解情绪的方法。通过此次培训,受培训公共交通驾驶员们学到了更多自我情绪心里调节的方法,公共交通驾驶员纷纷表示:以后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当中,都要调整好心态,学会自己释放压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工作当中,为全县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为安全管理人员增加了新的教育知识,从而提高安全生产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