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审批服务体制机制调研报告
日期:2020-03-24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推进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按照县委编委会机构改革要求,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推进泾源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审批服务机构建设情况

自县审批局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标准化建设、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基础,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目标,以“让群众高兴、投资者满意”为服务宗旨,着力从提效率、促规范、强服务、倡廉洁方面下功夫,为全县人民和外来投资者搭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新形象。

(一)机构基本情况。2019年2月,泾源县审批服务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运行模式。核定行政编制5名,局长1名,副局长1名,职工3名;内设机构2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和运行监管岗;将泾源县政务服务中心隶属关系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调整为审批服务管理局下属副科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核定编制4名,其中主任1名,职工3名。为全面推行固原市“163”审批服务模式,2019年12月,经县委、政府同意,招聘窗口工作人员15名。

(二)集中行政审批服务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全区“四级四同”标准,更新梳理事项1442项,乡镇公共服务事项43项,完成全县96个“家门口”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按照乡镇服务事项43项内容规范流程,对村支书、副支书、文书办理事项分类设定。当前,应进驻政务大厅32个单位,进驻30个单位,单位进驻率由原来的78.5%提高到93.8%,事项进驻率由原来的79%提高到92.5%,审批服务事项网办率稳定在80%。二是全面夯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自2019年2月3日审批局成立以来,经过3轮规范梳理,除公安、环保部门具有专属管辖权或政策性、专业技术性较强和个别取消合并事项37项(国务院、自治区和固原市明确取消调整事项的4项,县级无审批权限的3项,具有专属管辖权保留在原单位办理的21项,政策性、专业性强,暂时委托原单位办理的9项)不宜划转外,将住建、卫健等其余25个部门681项行政许可事项列入划转至审批局目录。民政部令第64号废止《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民政部令第48号)规定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由审批调整为备案制,《国务院关于印发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29号)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审批”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 2019年10月,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重新审定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1134项(实际办理项1091项),涉及部门30个。 

二、优化审批服务体制方面

(一)大力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在全面建设全区“一张网”的进程中,以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为原则,规范岗位设置、事项办理主体、设定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将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统一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全县实现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终端、实体窗口和“家门口”服务站“四位一体”申办模式建设;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减时限、减流程、减材料、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分别压减办事环节137个,压减申报材料142份,压减办理时限1207个工作日,压减率分别为:减环节23.87%、减资料21.68%,减时限25.81%;确保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

(二)疫情期间审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春节假期过后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启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出现高峰期,县审批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批,以“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服务理念,大力宣传引导力度,倡导“不急事项延后办、紧急事项预约办”有序开展审批服务工作。一是民生服务方面。在县政务大厅及时开启网上受理、代帮办、预约办理等模式,通过制作小视频、张贴发放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等方式,群众可实名进行电话预约,合理选择办理时间,做好网上咨询、技术维护、线上办理引导等工作,方便群众问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http://zwfw.nx.gov.cn/)”、“我的宁夏”政务APP、“宁警通”、税务自助终端机等线上服务的多措并举,引导群众“不见面”办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到大厅跑动和人群聚集;同时安排工程建设、市场监管、税务、残联、公安等高频事项业务办理窗口正常上下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及“家门口”服务站正常办理业务,大力推进金融、养老、医保等各类高频事项“就近办”,引导群众开展网上申报,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工程建设项目方面。为进一步加快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宁夏泾源县建立重大项目审批“7+N”联席会商机制,促进审批部门协同服务、并联审批,为重点项目高效有序推进保驾护航。“7+N”联席会商机制是由泾源县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人社局、审批服务管理局7个审批单位与项目实施单位组成,通过项目单位随时申报、审批单位集中审查、联席机制定期会商的“三部曲”工作法,优化工作程序,提升行政效能,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在审批(核准)、规划、用地、环评、林评、节能减排等环节出现的具体问题。“7+N”联席会商机制实行周例会制,由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按照研究事项的数量和复杂程度分为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办公室主任沟通协调会议三种形式进行,使会商更精准、审批更快捷、推进更高效。为提升“7+N”联席会商机制工作效率,泾源县对会商机制议定事项实行工作交办单、工作催办单、工作督办单“三单”管理,纸质交办工作任务,现场催办工作进度,联合督办解决问题,确保事事有人抓、桩桩有落实、件件有结果。“7+N”联席会商机制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为重大项目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各个部门及时会商破解难题,打通了项目建设的“中梗阻”。会商机制推行半个月来,泾源县已对13个项目进行集中审批推进,会商化解难题18个。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行“六多合一”审批机制。落实自治区“1+16”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固原市“1+9”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按照固原市“163”审批服务模式,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推出泾源县“163”审批服务制度。一是按照泾源县“163”审批服务制度,制定“六多合一”审批流程、办事指南,并在全县进行公告;二是合理设立办事服务窗口,梳理审批服务事项,确定流程图、时间表;三是合理确定审批事项办件量,因事设岗、因岗设人,每月轮岗一次。2019年底县政务中心招聘15名业务办理人员,2020年1月15日组织15名工作人员到固原市审批服务中心进行为期15天的跟班培训;四是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五个一”审批管理体系,即“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在一张图上共同划定各类控制线,力争达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都依据这张蓝图实施;五是商事服务多环一体、企业注销多站一统,使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注销更加方便快捷;六是工程建设领域多评一表、多图一审、多勘一踏、多验一联,模拟审批、容缺后补的探索,逐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090”目标,即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7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90个工作日。

(二)健全三项服务保障机制。一是模拟审批机制。工程建设领域实行模拟审批,商事服务与社会事务事项实行“容缺后补”;二是监督评价机制,设置找茬窗口,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长期设置独立投诉窗口,安排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轮流坐岗,受理群众投诉,健全管理和投诉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已建成的全县96个标准化“家门口”服务站,进行全方位业务指导;三是便民服务机制。在工业园区设立企业服务工作站,建立代办员制度,把“就近办”作为目前我县“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突破点;四是实行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

(三)审批服务环节公开公正透明。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综合运用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泾源县政府网站,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报要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责任人员、办理地点、投诉渠道、审批过程等各个环节全面公开公示,增强审批服务工作透明度。

四、存在的问题

(一)系统不兼容问题。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审批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在推行泾源县“163”审批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发改项目报备系统、自治区住建厅开发的“工改”系统等相关审批系统不兼容。 

(二)乡村两级便民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缺乏较为规范统一的管理体制,发展不均衡。缺乏专业人员,部分业务经办人员知识结构、年龄身份等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流动性较大,制约着便民服务的长效开展。

五、对政务服务工作意见建议

(一)统一运行模式。1、持续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构建“网上收件,限时办结,在线监督”的网络化审批模式。2、“应进全进”。全面清理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行政审批的事项,彻底解决目前存在的多头、重叠、分散、低效的问题,打造统一、精简、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3、实现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全归集。健全常态化数据供需对接和区级数据向各县返还机制,推进数据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