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紧盯价格守一线 保供稳价安民心——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日期:2020-02-24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发改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市场价格巡查监测,密切关注粮油蔬菜等民生副食品和口罩、酒精等基本医疗防控物资商品市场价格动态,落实监测日报制。

 启动监测预警制。从1月22日开始,加大对我县各商超、农贸市场、药店进行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力度,扩大覆盖面,重点了解掌握民生产品、重点防疫药品供应及价格情况,并提出稳定市场价格相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实监测日报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和部分食品类及药品等价格监测一日一报制度。每天对监测采集的重要商品和相关药品价格情况,认真填报登记,并及时向上级进行报告。适时实时掌握重要商品价格走势,确保居民生活消费市场价格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坚持“监测一店,宣传一遍”的工作方法,价格监测工作人员每到一处都积极宣传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提醒并告诫经营者严禁在疫情期间进行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临时干预保障供应。启动疫情期间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对牛肉及28种蔬菜进行临时价格干预,截至2月19日,共投放限价牛肉42吨、限价蔬菜448吨。为全县城乡居民提供“政府下单、群众点菜、企业配送”抗击疫情“蔬菜大篷车”上门服务,确保实现城乡全覆盖,累计配送蔬菜6729余份。

配送的“蔬菜大篷车”

 近一个月监测数据显示:医疗用品、药品价格和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须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未发生异常波动。

 医疗用品、药品价格方面,县内大型连锁药店设立的3个应急监测点,每日采集医疗药品用品有13种,主要对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84消毒液、洗手液、酒精、板蓝根、莲华清瘟胶囊、奥司他韦、藿香正气水防风通圣丸等防疫用品价格和销售情况进行监测。现阶段只有板蓝根、莲华清瘟胶囊、抗病毒颗粒有销售,酒精、口罩、84消毒液春节期间已脱销无货。

粮油、肉蛋、蔬菜价格方面,一是依据国家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宰杀及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公告,因禁止交易,现阶段农贸市场、超市暂时无鸡肉(白条鸡)、鲜活鱼销售;二是牛肉及28种蔬菜价格严格执行政府临时价格干预政策,暂执行政府控价;三是市场粮油蛋、瓜果、水果等种类较多,价格基本稳定,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从监测情况综合分析来看:各大商超价格较为稳定,农贸市场及个体经营户因采购进货渠道不同,受“疫情”期间和季节性蔬菜供求影响,蔬菜、瓜果、水果类价格涨跌应在正常范围内。粮食个体经营户粮油备货充足,药店除口罩已脱销无货,其他医疗用品、药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市场价格未出现异常波动,价格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努力做到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到位,及时向区、市发改委和县委政府提供相关信息,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