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空中课堂”开启山区2万学子 “同屏共学”新模式
日期:2020-02-2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新学期、新征程、新探索、新体验、新希望。

在全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进程中,泾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的号召,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要求,利用“互联网+教育”建设成果,积极开展延迟开学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立多元教学新模式

一是利用专业平台开展网络录播教学。利用宁夏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宁夏教育电视台开展“空中课堂”网络教学,明确上课时间、使用途径,让农村学生通过“空中课堂”享受全区名师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依托泾源名师开展在线直播教学。遴选全县各学段、各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120人,确立精品录播教室9间,积极开展在线直播教学。全县建立统一课程表、授课时间,明确各录课点具体负责人和技术支撑人员,定时定点做好在线直播教学,全县所有学生可通过移动终端、电视终端、计算机终端实时开展学习。

三是借助教学软件开展线上专递教学。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借助宁夏教育云人人通、教学助手、云校家等平台和软件,以“知识胶囊”和“专递课堂”等方式,为不同层级的学生学生开展线上授课、在线辅导、互动答疑、作业辅导、学情监测等教学活动,实现农村偏远地区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

四是利用智能平台开展个性自主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大课堂”平台,指导学生在家开展个性自主学习,进一步拓展学生线下学习的途径。

二、形成多层教学新机制

一是构建“双重”学习机制。指导师生错时、错峰开展全区“录播教学”和县内“直播教学”,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有效缓解线上教学的不足和短板,确保不留夹生饭,不欠知识帐。

二是构建“在线”答疑机制 。组织科任教师每天关注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掌握不同层面学生学情,确定固定时段,对学生开展在线答疑与辅导,及时检测课堂练习,及时评判学习效果,及时解答夹生知识,确保每一位学生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三是构建“团队”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卓越”教师团队优势,建立“在线直播教学”助学助教团队,线上听取课堂教学,帮助授课教师查找不足,提供备课与教学建议,实现线上教学最佳效果。达到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锻炼一支骨干队伍,培养一批教学名师的目的。

三、描绘多彩教学新天地

一是下好“家校共育”棋。在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基础上,指导家长掌握在线辅导孩子学习技能,缓解学生居家学习焦虑,开启和孩子同学习、同进步、同快乐的氛围。

二是下好“心理疏导”棋。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健康课,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掌握疫情防控方法和措施,积极开展心理辅导,让家长及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

三是下好“多方协同”棋。积极联系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等部门建立多方协同机制,为家庭贫困学生在线学习免费提供流量,保障网络畅通,确保所有学生在线学习实现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