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讲政治 作表率 勇担当 疫情防控彰显人大力量
日期:2020-02-13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正在开展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区市县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切实加强对包抓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印发《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优势,带头讲政治、作表率、勇担当、保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深入基层,把好疫情防控关卡

基层村庄(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立足本职岗位,既是信息员、联络员,又是宣传员、战斗员,成为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自治区人大代表、泾河源镇庞东村党支部书记马有明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在村口设起了疫情防控检测站,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设点守卡、宣传防护、摸底排查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人大代表、泾源县人民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主任伍彩丽积极投入医疗一线,协调对接发热疑似病人与上级医疗专家的远程会诊及信息报送工作,为疑似病人临床识别、诊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提供信息保障;县人大代表马晓琴在疫情防控期间,放弃休假,带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没有防护服、护目镜,一个口罩就是唯一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和同事们战斗在市场监管、集中隔离、新闻宣传和联防联控各条战线上。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在防疫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

捐资捐物,支援防疫第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尽所能,主动与县人大常委会对接,踊跃捐款、捐赠防疫物资、宣传带动群众强化防控和自我保护等形式,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人大代表的风采和担当。县人大代表吴崇庆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为全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现金15万元及牛奶、方便面等物资,并呼吁其他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大代表兰春辉第一时间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牛奶、茶叶、方便面等物资,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市县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级人大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己任,按照包抓乡镇、“三联三包”、督导检查等工作要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传递给人民群众。各乡镇人大主席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参与返乡人员全面摸排工作,走村入户,详细了解选民家庭人员来往情况,并将信息反馈给乡村,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防控,确保返乡人员摸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形成群防群治的联防网格。积极参加村级服务中心的值守工作,从严把关过往群众和外来车辆,每天坚守岗位,测温、登记、消杀、宣传,不厌其烦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对排查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乡镇防控指挥部反映,便于乡镇统一调度、做好防控工作。利用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听取民声,积极回应群众关于疫情发展的各种关切,汇聚民智民力,紧紧依靠群众,同心协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当好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引导志愿者,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