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日期:2019-09-3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加强秋季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近期,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秋季开学期间对全县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以中小学、幼儿园、托幼机构(小饭桌)等全县各类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的餐饮单位和食品生产经营者重点检查对象,严查各类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检查学校食堂、小饭桌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持有相关证照情况,严查未取得许可和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的生产经营行为;二是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严查学校未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食物中毒预防和控制机制行为,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未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行为。对食品安全组织机构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和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清洗、消毒、留样等关键环节操作不规范,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三是检查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包括食品加工、储存、消毒等设施、设备和保温、冷藏、冷冻设施维护、运行情况,对设备设施不全或不能正常运行的督促学校及时购置或进行维修,确保正常运行,消除安全隐患;四是严查学校食堂及校内外超市、经营户是否有使用、销售“三无”、过期食品、有毒有害食品,是否销售不合格的麻辣条、“五毛”食品及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的经营行为;五是加大对学校食堂食材配送单位的检查力度,严查向学校配送“三无”过期不合格食材的违法行为;六是执法人员边检查边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讲解《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提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自律意识;七是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提高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鼓励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进行可视化监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再上台阶。共出动执法人员115人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69个,检查小饭桌3个,检查校园周边小食杂店和小餐饮店38户次,抽样送检36批次,利用 ATP 检测仪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快检30批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发放培训材料19份。目前检查仍在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