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县编办紧锣密鼓筹备机构改革工作
日期:2019-01-1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自全区市县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县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对标《宁夏回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立足县情实际,明确改革方向,紧扣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我县机构改革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市县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大局,是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县编办立足新时代这个大背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着眼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全面分析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科学统筹谋划,因地制宜施策,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确保上下贯通、政令畅通,落实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顶层设计和部署谋划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靠前谋划,夯实基础。坚持“先布棋盘再落棋子”,认真梳理全县机构、编制现状,联合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统筹资源配置,提前研究和谋划涉改部门的机构编制框架、职数调配等事宜。对标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要求,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构改革的政治主题,对表《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23项具体改革任务,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社会服务需要,合理制定机构改革方案。组织工作专班,反复修改完善,多次与自治区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对接,征求意见建议,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布局,确保机构设置同中央基本对应、与自治区有效衔接,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三是聚焦重心,统筹推进。县编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立足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注重突出服务和保障民生,坚持把转变和优化职责作为关键,将机构改革同现有机构职能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机整合,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优化职能配置,调整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布局,持续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效率。同时,把机构改革同“放管服”结合起来,统筹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坚持依法依规,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改革,使各类机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四是把握节奏,稳妥有序。全面准确理解政策,积极研究借鉴自治区机构改革做法,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抓住动员部署、班子配备、转隶组建、编制“三定”等关键环节,对改革过渡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提前准备,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确保机构改革推进顺利、施工有序、节奏不乱。同时,处理好、统筹好、衔接好机构改革与脱贫攻坚等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关系,确保深化机构改革和推进各项工作“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