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六项措施养护好农村公路提升乡村道路通行能力
日期:2018-05-1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六项措施养护好农村公路

提升乡村道路通行能力

 

为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进一步夯实公路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确保县乡村公路管养全覆盖,真正做到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落到实处,县交通运输局六项措施养护好农村公路,提升乡村道路通行能力。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农村公路管养领导小组,组织和领导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所,共同研究解决公路管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养管工作格局,为农村公路管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管养主体。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的职能作用。县乡级公路由公路养管部门采用议标与5个公路养护站签订养护承包合同,进行集中养护。村级公路按4公里1名保洁员的标准聘用558名乡村保洁员,对责任区域早晚两次清扫,把路面保洁等日常养护任务责任到人,逐步探索出了村级公路管养的新模式。第一季度处治坑槽、沉陷等公路病害650平方米,砂砾石料240立方米;整修路肩、清理边沟29.3公里,清扫路面150公里;疏通桥涵21处。

三是加大资金配套。在项目建设、养护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了《泾源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泾源县农村公路考核管理办法》规章制度,规范了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县财政每年预算310万元作为农村公路管养配套资金,充分调动了乡村两级管养农村公路的积极性。

四是实施安保工程。争取资金180万元,对峡王公路马河滩桥和沙源公路沙源桥两座危桥进行拆除重建,已建成通车。清除泾平、泾隆、泾白等公路路面积雪55万平方米,撒工业盐21吨,撒防滑砂540立方米。完成泾隆、沙蒿等15条公路水毁抢修任务,清理塌方、淤泥8120立方米。对泾平公路、泾彭、泾平公路至胭脂峡3条公路实施了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计安装波形梁11223米,处治安全隐患67处。

五是提高机械化水平。养护机械投资达260万元,沥青路面大中修工程施工机械化程度达到98%,日常养护的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新配置了养护车9辆,挖掘机1台、除草机30台、装载机3台等养护机械设备,养护机械化水平和养护质量显著提高。对3个公路站房屋进行翻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更新了办公设施,精心打造整齐规范、管理有序的文明公路站新形象。

六是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乡村道路管养工作目标责任书,纳入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奖优惩罚,以奖代补。对思想重视、措施得力、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安排乡村道路建设项目,对工作开展不力、公路管护不力的公开通报批评,及时进行约谈和问责。我县“村负责、乡管理、县考核”的农村公路管理养管模式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发展的快车道,确保农村公路“建成一条、养护一条、造福一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